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郑州别墅事件仅处罚开发商难以服众

2009年07月14日05: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建设14栋124套豪华住宅,要经过很多部门审批,如果只是简单地将全部责任推给开发商,并象征性地对其惩罚,恐怕难以冰释公众心中的疑惑。

  12日晚,郑州市发布了对“经济适用房建成豪华别墅”事件的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依法取消天荣公司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计划;责令企业停工、依法限期改正,并处违法建设工程总造价5%~10%的罚款;对企业擅自施工行为予以处罚等。
处罚决定没有说明对这一事件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郑州市规划局、房管局、国土局和建委等政府部门相关责任人的处罚。

  距离郑州规划局副局长逯军质问记者“替谁说话”近一个月后,经适房建别墅一事终于有了调查和处理结果。让人意外的是,处罚名单上不见一名相关部门负责人。私下揣测,只会有三种可能:一是有相关处罚但没有公开,这显然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二是根本就没有任何处罚,整个事件以对开发商的处罚而盖棺定论;三是目前的调查只是阶段性的,接下来的深入调查有可能会对相关官员问责。

  梳理经适房建成别墅事件,不难看出经适房在权力的染指下,逐渐被异化的尴尬处境。先是曝出逯军质问采访记者“替谁说话”的荒唐论调,意图很明显,想借这顶吓人的“大帽子”来封住记者的口。不成想反倒引起公众对逯军“替谁说话”的质疑。在舆论的监督下,逯军被停职调查。接着记者采访发现,承建别墅的开发商股东与当地官员有牵连,而且该小区早在规划伊始就有违规的嫌疑。可是奇怪的是,即便在曝出众多问题之后,经适房用地上建起的别墅工程依然没有停工之意,在郑州市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后,工人改成白天停工晚上干活。直到前几天,才有媒体报道说涉事别墅终于被叫停了。

  暂且不论开发商哪来的底气,大有将别墅工程建设到底的信心。现在别墅被叫停了,至少表明这是个违章建筑,事实上调查组也是这么认定的。既然是违建,按道理是要拆除的。那么责令企业“依法限期改正”,就应该是拆除违建别墅,把用地还给经适房。而倘若此事果真与政府部门无关,纯属企业单方面擅自施工,相关部门也逃脱不了监管不力的责任,理应对其进行责任追究。

  事实上,公众对此事的更大质疑还在于,开发商在经适房用地上建起的违规别墅,真的属于单方面行为吗?毕竟建设14栋124套豪华住宅,要经过很多部门审批,况且当地村民上访两年也阻止不了别墅的建设,因而简单地将全部责任推给开发商,并象征性地对其惩罚,恐怕难以回应公众心中的疑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其中规定,“政府职能部门管理、监督不力,在其职责范围内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事件、案件等”,以及“在行政活动中不作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或者其他重大事件的”,都必须对官员进行问责。鉴于此,公众有理由对郑州市目前所谓的处罚决定留有疑问,也期待着新出台的“官员问责制”能在这起典型的经适房违规事件中有所体现。李龙 (来源:广州日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