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朝野对决战拉开序幕 麻生被讽最没人气首相

2009年07月14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 鉴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13日决定将于8月30日举行众院选举,朝野各党在大选前的交锋已趋白热化。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等在野党当天下午分别向众参两院提交了对麻生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和首相问责决议案。



  预计不信任案将在14日的众院全体会议上因执政党占多数而被否决,问责决议案则将在参院全体大会上因在野党占多数而获得通过。在野党计划在问责决议通过后拒绝所有国会审议,展开全面对决。

  自民党内很多人认为在麻生的领导下难以赢得选举,中层和年轻党员们要求考虑提前进行党总裁选举,提议召开党的两院议员大会讨论选举策略,并就此开始了签名征集活动。但这一想法尚未在党内得到广泛共鸣,能否实现不得而知。

  执政党计划14日在在野党缺席的情况下于众院强行表决通过根据联合国决议制定的《朝鲜货物检查特别措施法案》。

  在野党就提交不信任案的理由称,“麻生内阁在未得到国民信赖的情况下一味实行延命策略,为了选举到处撒钱。如果麻生内阁再继续下去,我国将面临国家危机”,强烈抨击了麻生的政权运营。

  麻生13日在政府与执政党的联络会议上称“这10个月以来我竭尽全力于经济对策这一点。在经济危机中保卫国民生活是政治的责任”,强调了自己的政绩。他指责民主党的政策“模糊且不负责任。没有财政来源却到处撒钱”。麻生还就决定解散众院一事向记者表示:“我不会做出辞职、中途放弃这种不负责任的事。”

    俄媒:麻生是二战后最没人气首相 将被记载史册

  中新网7月14日电 日本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麻生太郎首相13日表示将在下周解散众院。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当天在节目中一边连线驻东京的记者,一边评论称“麻生将作为战后最没人气的首相被记载于史册”。

  该电视台分析自民党失败的原因称,除了麻生人气不高外,“许多日本人认为持续执政约半个世纪的自民党已变为丧失自我革新能力的官僚组织,大刀阔斧进行政治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

    分析指自民党必败 日本政坛面临巨变改朝换代

  中新网7月14日电 日本执政自民党及公明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大败,在野党派乘胜追击,向国会参众两院提出内阁、首相不信任动议。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首相麻生太郎13日为败选道歉,并决定在下周二解散众议院,提前于8月30日大选。不过分析认为,独霸政坛逾半世纪的自民党已犹如风中残烛,在大选中“100%必败”,日本将改朝换代。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13日挟东京都议会大胜的余威,联合共产党、社民党等国会少数党,分别向众议院及参议院提出“内阁不信任动议”及“首相问责动议”。在野党谴责麻生内阁已失去国民信任,只顾苟延残喘,所有政策均是以争取选票为目的,假如再任由其执政,国家将面临严峻危机。

  在野党造势 营造众院势力

  由于自民党及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目前仍控制众院,相信动议将不获通过;但参院在民主党控制下,势将通过对麻生的无约束力议案。在野党计划在问责案通过后,停止参与国会法案审核。执政联盟则打算继续向众院提出朝鲜制裁案等重要法案,并计划将法案不获通过的责任归咎于在野党。

  政治观察家指出,在野党提出不信任动议是为了造势,针对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惨败,进一步打击麻生内阁和他本人,以营造今后众院选举更有力的情势。

  麻生昨日与自民党干事长细田博之及公明党党魁太田昭宏会面后,就本月21日解散众院、下月30日提早大选达成协议。麻生又就东京都议会败选而道歉,但仍强调地方选举结果与全国政治无直接联系。

  麻生领导大选 “犹如自杀”

  麻生本欲尽早解散众院,但基于党内及公明党反对才同意稍为押后。不过有报道指,即使自民党内“倒麻生派”同意解散众院,仍有可能提出“首相和党魁分离论”,要求选出新党魁领导众院大选。前总务大臣鸠山邦夫认为,由麻生领导大选将“犹如自杀”。

  不过分析认为,自民党早如风中残烛,由谁领导已关系不大。日本久留米大学政治教授儿玉昌己估计,民主党将大获全胜,自民党势被迫下台。分析指,虽然民主自民两党政纲分别不大,但自民党已引起选民普遍不满,故造就民主党民望飙升。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