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消融“经济寒冬” 新闻出版产业亮点频现

2009年07月14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安徽出版集团现场销售动漫图书超过8万码洋;58集动画片《黑脸大包公》将登陆北美、日本,从而实现国产动画电视剧登陆日本市场“零”的突破;马鞍山视聆通游戏动漫产业基地和马鞍山花山软件园与14家企业现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4月26日~28日举行的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国际动漫展上,动漫皖军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只是安徽文化产业“春江水暖”的一个缩影。自2008年以来,安徽文化产业凭借着厚积薄发的底气快速起跳,成为江淮大地加速崛起的新引擎。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60亿元,连续4年保持30%以上增幅,远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长速度。

  体制改革激发活力

  近年来,人们逐渐关注到这样一个现象:安徽,不是首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省份,却创造了文化体制改革的众多经验;没有发展文化产业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却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重大突破,迈入了全国第一方阵,这些都成为业界津津乐道的“安徽现象”。而“安徽现象”的形成,得益于安徽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

  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是安徽省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安徽崛起“四大跨越”目标之一。安徽把文化产业作为重点扶持发展的支柱产业,列入“861”行动计划,全省确定了7个省辖市和6个省级文化单位、14个市级文化单位,实行改革试点,谋求重点突破。截至2008年,安徽省“861”行动计划项目库入选了268个文化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超过千亿元。

  “以前在家里等米下锅,现在主动进书店、访客户、跑市场。”这句话形象地概括了安徽少儿出版社转制为企业后发生的变化。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43家经营性文化单位完成转企改制。与此同时,在创新文化宏观管理体制和深化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方面,安徽也迈出了重要步伐。合肥、芜湖、安庆、亳州4个地级市和宁国、绩溪等17县(市)实现了“三局合一”,统一履行原文化局、新闻出版局和广电局的行政职能,实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

  改革激活了文化要素,大大解放了文化生产力。仅仅在过去一年,安徽文化产业尤其是新闻出版产业就亮点频现:安徽出版集团与中国科技大学联合组建的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安徽发行、出版两大集团双双入选首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两大集团又被授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优秀企业”称号;2008年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全面完成年度“双效”考核指标,其中销售收入提前两年实现2005年~2010年集团战略规划的指标。

  龙头带动千帆竞发

  近年来,针对弱势市场呈现出的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安徽省文化产业整合资源、跨地域发展和跨媒体融合的步伐开始加速。2005年11月,安徽省新闻出版局所属11家事业单位及3家印刷企业组建成安徽出版集团,一个全新的“出版航母”宣告诞生。此外,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等大型文化企业集团也相继挂牌成立。组建文化产业龙头企业,成为安徽文化体制改革的破题之举。

  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些龙头企业不断强筋壮骨。安徽出版集团2008年实现销售总额43亿元,组建3年来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了4.8倍和5.3倍,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国出版集团(总社)前列;全年输出版权项目115种,居全国首位;在俄罗斯兴建的新时代印刷公司是全国唯一“走出去”的印刷企业。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积极探索实行连锁、混业经营,被商务部列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2008年集团实现销售码洋52.94亿;引入5家战略投资者,并完成股份制改造,组建了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日报报业集团积极探索新闻业务与经营业务两分开,进行产权多元化改造,与南非MIH传媒集团合作组建新安传媒股份公司,引进资金2.1亿元;集团主营收入连年大幅增长,进入中国报业20强。

  善借外力助推发展

  安徽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构建文化投融资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快速起跳、跨越发展。文化产业连续3年作为独立板块参加中国国际徽商大会,累计签约文化产业项目121个,协议引进资金33.79亿美元。在第四届徽商大会上,安徽省委宣传部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200亿元授信协议,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文化银企合作项目之一。

  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领域的规模逐步扩大,合资和民营文化产业正成为新的亮点。据不完全统计,安徽2008年仅投入文化演出业的社会资本就在亿元以上。

  为更好地促进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安徽省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历时10个月,编制了《安徽省社会资本和外资投资文化产业指导目录》,覆盖了文化产业所有领域、跨15个行业部门、涉及47个行政法规政策文件。通过招商引资、项目融资,43个标志性文化设施建成使用,32个大型文化设施开工建设。芜湖方特欢乐世界,成为我国第四代动漫主题公园新标志,去年门票收入2.37亿元,仅次于黄山;项目整体输出伊朗、乌克兰等国家,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大型文化主题公园出口国;拟投资25亿元、占地3000亩,集研发、制作、展示为一体的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新兴文化业态蓬勃兴起,合肥、芜湖国家级动漫基地加紧建设,手机报、手机电视、手机动漫、电视购物等快速发展,以数字化为主的新的广电业态、出版业态、文化服务业态方兴未艾。招商引资,已成为实现安徽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加速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