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5事件土耳其玩变脸 工业部长呼吁抵制中国货

2009年07月14日1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7•5”事件土耳其玩变脸 其工业部长竟呼吁抵制中国货

  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在新疆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土耳其的表现颇耐人寻味。土耳其外交部7月6日发表声明说,希望中国政府尽快将发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的制造者绳之以法。

可是仅仅两天之后,土耳其就玩起了变脸把戏。

  据路透社报道,7月8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示,“穆斯林占多数的土耳其将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展开讨论,结束新疆汉维两族之间的暴力冲突”。7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中,明确指出这一事件是中国内政,安理会无权讨论。

  路透社还援引土耳其媒体的报道说,7月9日在土耳其中部的约兹加特举行的工业出口商会议上,土工业部长呼吁通过抵制中国货的方式向中国施压,以结束暴力事件。土耳其官方证实了部长说过此话,但指出那是部长个人观点,不代表政府立场。

  同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示,如果“世维会”主席热比娅申请访问土耳其,土耳其政府将给她签证。此前,热比娅曾在2006年和2007年申请签证,但是被土耳其政府拒绝。

  据美联社报道,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7月10日在意大利,竟把“7•5”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称为“种族屠杀”,还要求中国政府对这一“野蛮行为”不要“旁观”。美联社的文章认为,土耳其对于使用“种族屠杀”这个词非常敏感。

  另据土耳其网络新闻港的报道,7月10日有107名土耳其议员退出了土中议会友好小组。在土耳其议会的550名议员中,原有380名议员是土中议会友好小组成员。

  7月10日,土耳其总统首次对“7•5”事件表态,他说:“我们怀着极大的哀伤关注那里的人们面临的困难。我希望中国政府以开放、公正和透明的方式,调查这一事件,中国这样么伟大的国家应该这样做。”他还说:“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是,我们的兄弟在那边,在自己的国家里能过着自由、快乐和满意的生活。”居尔刚刚在6月29日访问了乌鲁木齐,他也是第一位访问中国新疆的土耳其国家元首。他在回顾对乌鲁木齐的访问时说,“当地年轻人用土耳其语发言,他们的歌曲和传说,都再次证明我们互相密切地联系在一起。”

  有分析认为,上述土耳其的种种反华表态,可能是反对党施压所致。政府的正式表态还是想避免惹怒中国。7月10日,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悲剧性事件,在土耳其公众舆论中成为主题。土耳其认为,中国的领土完整、主权和中国境内各个民族的和平共处都很重要。该声明还称“土耳其重视对华关系,土耳其希望中国将保持必需的环境,让维吾尔族人和平、安全、宁静的生活”。

  据《纽约时报》报道,大约有30万维吾尔族人生活在土耳其。也有一些维吾尔族人在土耳其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一些土耳其人因受到泛突厥主义的影响而同情支持这类活动。“7•5”事件后,一些土耳其人在中国使馆外抗议,并焚烧中国国旗。 实际上,土耳其主体民族与维吾尔族只有语言上的相近性,从古到今都不是一个民族。在中国史书中,维吾尔族的祖先称为回纥或回鹘,并不是古代突厥民族的一部分;而土耳其人自认为是古代突厥民族的后裔。(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