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抗震纪念园等建筑最优设计方案“出炉”

  中新社绵阳七月十四日电 (记者肖青)经过十一位中国顶尖建筑设计专家的无记名投票,备受关注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抗震纪念园、文化中心、行政中心建筑最优设计方案十四日出炉。

  据介绍,包括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建设部原副部长宋春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邹德慈,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自煊等在内的十余位专家参加了“北川新县城城市风貌与建筑风格专家研讨会”。
在参观老县城遗址、新县城工地后,专家们围绕北川新县城建筑风貌进行了深度的研讨。

  宋春华认为,从老县城曲山到新县城永昌,犹如“涅槃”与“新生”,新县城是北川重生与发展的重要机遇。因此,新老县城之间应该有文脉的延续与连结,可从建筑体量、材料、色彩等方面来保持文脉的传承关系,但不是简单的复制与“克隆”。他希望新县城里能够留下传世的建筑。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民族建筑学会副会长单启德提出了“仿原生羌式建筑”这一概念。这类建筑单从外部形象而言,和原生态羌式建筑没有太大差异,建筑所体现的仍旧是浓郁的羌族风情,却植入了更多现代科技。他倡导新县城建筑力求“传统建筑现代化,现代建筑本土化。”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恺则更强调“和谐”。他认为,北川县城从山区迁到平原,山水环境、气候条件都有很大改变。因此,要特别注意城市尺度、建筑密度、路网系统、建筑功能的设计,提倡浓淡相宜,和谐自然。

  当天,由宋春华、邹德慈担任主席的专家评审团,经过数轮投票,从十份北川抗震纪念园方案、七份北川文化中心方案、五份行政中心设计方案中,分别选出最优方案和优胜方案。据悉,获选的方案将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优化、细化,最终采用方案将在他们中间产生。

  北川羌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羌族自治县,亦是去年四川特大地震后唯一获批异地重建的县城,备受海内外关注。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