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中国钢材仍为净进口 铁矿石进口仍大幅增长

2009年07月14日1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王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5分报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钢材继续保持净进口,铁矿石进口量也还在大幅增长。专家建议,打击违规进口矿石行为不能手软。

  6月份我国共进口钢材16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9.4%;出口钢材143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2.6%;进出相抵后,净进口为20万吨。
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出口钢材934万吨,同比下降65.4%。

  对这种现象,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分析说:首先,前一段时间国际价格比国内低,企业没有出口积极性;其次,欧美国家以反倾销为名设置障碍,企业不愿意找这个麻烦;另外,由于韩元贬值比较多,韩国钢材价格在亚洲市场也比中国有竞争力。

  当前,铁矿石谈判仍处于胶着状态,前景并不明朗。近日有媒体报道,几家国际矿业巨头用停止对中国出口铁矿石现货的方式向中方施加压力,但数字显示:6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5529万吨,同比增长46.3%,今年上半年我国合计进口铁矿石2亿9718万吨。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表示,铁矿石进口量仍然居高不下,使这种“烟幕弹”式的传言不攻自破。许中波说,其实中国有上亿吨的铁矿石库存,并不怕所谓的“停供威胁”。中国当前最应该加强的,是治理混乱的铁矿石进口现状,不能手软。

  许中波说:“钢铁贸易商,他们倒卖矿石,违反了他们只是赚手续费的规定。应该把扰乱市场的钢铁贸易商抓起来,一下就把他们治住了。”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