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水灾直接损失达39亿 中小河流防洪亟待解决

2009年07月15日0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江西水灾直接经济损失已达39亿元

  中小河流防洪问题亟待解决

  ■陈佳丽 刘荣松

  今年入汛以来,江西省先后出现八次较大降雨过程,局部强度特别大,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房屋倒塌、农田受淹,截至7月7日,江西全省共有85个县983个乡镇399万人受灾,倒塌房屋3.6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73千公顷,直接经济总损失达39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8.4亿元,转移人员29.4万人。

  特别是6月30日至7月4日,江西省出现今年范围最广、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暴雨洪水过程。全省平均降雨101毫米,赣州、宜春、萍乡等市部分地区达200—300毫米,崇义县聂都乡24小时降雨528毫米,超过有记录以来的实测最大值,也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国的最大值。受强降雨影响,全省共有7条河流超警戒,其中,章江南康市段发生超历史大洪水,袁河宜春市段出现历史第二大洪水。水灾共造成全省损坏水库(水电站)200多座。

  而此次江西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是赣州市。据赣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4日,赣州市崇义、大余、信丰、南康等9个县(市)100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89.804万人,倒塌房屋33770间。

  “江西突发暴雨洪灾,大量农田被淹,带来早稻绝收影响。同时也对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有一定破坏,造成经济损失。”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说。

  江西省公路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暴雨造成5条国道59处、36条省道429处、65条县道442处发生水毁。累计造成公路水毁损失达3.8568亿元。赣州地区公路损失最为严重,赣州的G323国道、崇余线、信池线、赣丰线、黄漂线等多条线路被淹、塌方、冲毁。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相关负责人廖金源向中国经济时报介绍:“此次水灾给江西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一方面是由于局部地区短时间降雨强度大,超过有史以来的观测记录,造成各类洪水次生灾害突发性强、防御性难;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小河流防洪工程设施薄弱,年久失修,标准较低,一批病险水库亟待除险加固,中小河流的防洪问题亟待解决。”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