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6大核心“城中村”12年彻底变都市(组图)

2009年07月15日0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工作步骤

  12年转变6个社区

  2009~2011年规范管理、试点推进阶段。将完成对6个转制社区的空间重建或更新的规划编制、设计;完成试点转制社区重建的具体工作方案和相关办法;按照规划要求,率先启动杨箕改造工程。

  2012~2020年全面推进、完成转制阶段。社区重建进入实质性的土地整理、新社区建设阶段;部分社区的局部片区重建效果显现,最终实现转制社区基本上被都市社区所代替,宜居、宜业的现代化都市社区已经基本建成。


  杨箕村、登峰村拆迁安置拟明年完成

  1将这些“城中村”改造为现代服务业功能区或集聚区;

  2转制社区经济组织完成企业化改革,成为符合《公司法》要求的股份有限公司或股份合作公司;

  3转制社区内的公共管理和服务实现和中心城区均等化,转制社区居民完全融入所在社区……

  本报讯(记者曾卫康通讯员周小莉、汪浩)瑶台、登峰、西坑、农林、寺右和杨箕等广州市最核心的6个转制社区将彻底都市化。昨日,《越秀区加快转制社区都市化进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涉及“规划带动”工程、环境整治工程、产业整合工程、社会保障工程、民生保障工程和素质教育工程等各个方面,计划用12年时间基本完成都市化进程,将这些“城中村”改造为现代服务业功能区或集聚区,近万转制居民完全融入所在社区,“转制社区”名称不再存在。

  现状:转制社区是犯罪活动高发区

  据介绍,越秀区转制社区相对位于城区边缘,房屋出租多,租金低,容易吸引外来人口。大量流动性大且构成复杂的人员聚居,极易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一直以来,转制社区都是越秀区“两抢”、“两盗”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区。据统计,在所有刑事案件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的犯罪嫌疑人都是以转制社区的出租屋为落脚点。

  完全改造后:成为宜业宜居的都市社区

  越秀区委书记贡儿珍说,越秀区将以转制社区经济组织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转制社区空间更新改造、转制社区成员民生福利保障和素质提升为重点,着力推进经济形态、建设形态、组织形态以及人的都市化,把转制社区建设成宜业、宜居、和谐、繁荣的现代化都市社区,使广大转制社区居民在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近期,越秀区委、区政府开展了一系列调研,经过多方研讨,制订了加快转制社区都市化进程实施方案,提出用12年时间力争基本完成转制社区都市化进程。在这期间主要要推进六项工程,即“规划带动”工程、环境整治工程、产业整合工程、社会保障工程、民生保障工程和素质教育工程。

  居住地:借鉴金麓山庄开发模式

  目前,“一线天”、“握手楼”等是“城中村”的真实写照,居住在“城中村”当地的往往不是转制社区居民。越秀区负责人透露,借鉴外地外区和登峰街金麓山庄开发模式,依据转制社区布点规划合理确定转制居民居住点数量、布局和范围,实现土地使用集约化和效用最大化。

  金麓山庄是2006年底作为集资房分给登峰村民的住宅小区,是一个按照物业管理模式管理的花园小区。目前有320套出租屋租给境外人员居住,占小区总户数的1/3,登记境外人员420人。在物业公司和街道的共同配合下,该小区全年刑事案件为零。村民梁大叔说,居民的租金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像金麓山庄,一个60平方米的房子,原来租金是1800~2000元,现在可以租到3000元左右,上升三成。

  率先启动杨箕改造工程

  “转制社区将重建或更新”,越秀区区长武延军透露,力争2011年前完成6个转制社区的更新改造的规划编制、设计,为转制社区整体拆迁重建或分区更新改造提供依据和指引。

  武延军说,越秀区将以杨箕村改造为试点,加快与市有关部门协调,尽快完成杨箕村改造方案报市审定和组织实施工作;认真开展登峰村村内房屋基础数据细化核实工作,力争2010年前基本完成杨箕、登峰村更新改造试点项目的拆迁安置和地块整理工作,调动各方面参与“城中村”改造的积极性。

  未来杨箕村地价冲两万

  本报讯(记者曾卫康)征求意见稿出台后,记者实地采访杨箕等涉及改造地块,发现6个转制社区地块地处商业旺地,附近地产二手房交易活跃。地产中介人士认为,6个转制社区地块如果都能拍卖,势必将成为市场新宠。

  杨箕村:目前附近二手房叫价都在万元左右

  据介绍,此前杨箕村改造方案预测拍卖土地的楼面地价可以达到6500元/平方米。今年,珠江新城拍出天价,估计临近珠江新城的杨箕村地块如果入市,势必受到买家追捧。

  按照原方案,杨箕村要拆迁约1400栋房屋,直接涉及4000多人,改造总投入预计17亿元。1400栋宅基地房屋将全部拆迁,建成商品住宅楼,除部分楼专门用于有宅基地证和产权证的业主回迁,其余将对外发售或拍卖。目前杨箕村改造方案正在报市里审批。

  随后,记者在杨箕村附近地产中介了解到,附近二手房交易非常活跃,价格叫价都在万元左右。东堤湾二手房价在1.5万元左右。地产中介人士王小姐认为,如果杨箕村整块改造成为商品房,楼盘各方面指数比较高的话,参照附近楼价,每平方米售价估计要接近2万元。

  登峰、西坑村:将成为麓湖畔、云山边的“新贵”

  登峰在环市路北面,靠近麓湖,而西坑村则是白云山脚的转制社区,两者都是难得的“旺中带静”的地块。而在这5个转制社区中,瑶台算比较偏远,但是也是临近火车站的商业旺地,美博城等批发市场就在旁边。

  不过,这6个地块改造并不一定都会流向土地拍卖市场。

  此外,越秀区将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积极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中村”的全面改造。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