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棣文清华演讲聚焦能源 可能接受天津大学学位

2009年07月15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朱棣文以能源部长身份加入奥巴马政府内阁

对话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点击进入专题)

    对话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 向网友征集问题

    中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5分报道,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昨天傍晚5点同机抵达北京,开始了他们为期三天的访华之旅。两位华裔部长联袂访华,在中美关系史上前所未有。据美国驻华使馆对外公布的信息,两人此行的重点是促进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的合作。

  骆家辉、朱棣文此行内容丰富 重点促进中美两国清洁能源技术合作

  关于两位华裔部长这次访问的行程,中国之声连线记者刘玉蕾:

  主持人:两位华裔部长都不是第一次来中国,我们发现短短三天,他们的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凑。能不能先给听众介绍一下两人今明两天的行程?

  记者:好的。今天上午,两位部长将正式展开他们此次在中国的访问活动。能源部长朱棣文将在清华大学作专场演讲,而商务部长骆家辉则将访问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将在中美商会有一场演讲。明天,两位部长都将访问北京市昌平区,接下来,骆家辉去沃尔玛超市北京望京店,朱棣文则将前往一家热电厂。

  朱棣文可能接受天津大学授予的荣誉学位

  记者:这次两位部长的主要活动在北京进行,但也有外地的活动安排。周五,两位部长将离开北京,骆家辉将前往上海出席世博会美国馆开工和奠基仪式,而朱棣文则将前往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访问新奥集团总部,这是一家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主要事业领域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此后朱棣文还将在天津大学演讲,现据我们了解,他此次很可能将接受天津大学授予的荣誉学位。这里要特别说一下朱棣文与天津大学深厚的历史渊源。朱棣文的外祖父李书田1923年以学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北洋大学,也就是天津大学的前身,后来还曾担任天津大学的校长,有消息说他是天津大学在任时间最长的校长。朱棣文这次作客久负盛名的“北洋大讲堂”,将为天津大学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能源与气候:共同的挑战,共同的机遇”的报告。

  清华演讲聚焦能源 将和学生互动问答 媒体战将打响

  主持人:今天上午,朱棣文博士将到清华大学发表演讲。作为华裔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有着非常成功的学术经历。对于这个演讲,清华大学都做了哪些准备?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记者:好的。朱棣文访华之行第一站就是清华,应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朱棣文的父母都毕业于清华大学,可以说他成长于一个学术世家。昨天我联系到了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他们告诉我,今天朱棣文将在清华大学主楼的二楼报告厅作演讲,外界预测他可能在演讲中敦促中美联合应对全球变暖。清华大学主楼的二楼报告厅曾邀请过许多国际政要、商业名流和学术精英在这里发表演讲,大概能够容纳450多人。由于现在是暑期,学生大多已经放假,所以参加这次活动的主要是研究生。和朱棣文演讲的主题呼应,这次演讲主要的听众将是和新能源相关专业的师生,来自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热能系、电机系、建筑科学技术系、还有低碳能源实验室等院系的学生将凭学生证进入报告厅。媒体方面,目前我了解到:将会到现场采访的记者至少有50多位,其中大约有十几位是外国媒体的记者,可以想见,现场一定又是长枪短炮的一场媒体战。现在包括车辆放行等各方面细节工作都已经落实到位,大约在上午11点左右,朱棣文的演讲将正式开始,活动中也将有学生互动提问的环节。中午时分我将在现场继续发回报道。

    华裔双杰

  朱棣文和骆家辉是继赵小兰之后美国第二和第三位华裔部长,此前两人都曾多次访问中国,与中国有很深的渊源。 骆家辉,祖籍广东台山,今年59岁,是出生在西雅图的第二代华裔移民。1996年,他破天荒地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州长,并在四年后获得连任;他也曾第一个带头在政府公文上禁用带歧视的“东方人”字眼。2005年,在担任州长8年之后,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骆家辉退出了华盛顿州州长选举,理由是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留给家庭。不过,他并没有远离政坛。今年5月1号,他正式宣誓就任美国商务部长。

  就在此次访华前一天,骆家辉在美国商务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当下我们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要比过去30年中的任何一个时刻都更加相互依存。”这位华裔的商务部长,在谈及中国时,更多考虑的是与中国的贸易往来。

  骆家辉:“我和中国有很深的渊源我对中国很感兴趣,显然和中国的贸易往来是我们经济策略中的主要部分,我们必须帮助推动双边互惠贸易。”

  不同于美国历史上任何一位能源部长,朱棣文博士在华盛顿实属罕见——他既不是政客也不是律师,而是一位获得过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和物理学教授。与骆家辉一样,朱棣文也是第二代华裔。他祖籍江苏太仓,1948年2月出生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一个华裔的学术世家。在他的父辈中至少有12位拥有博士学位或大学教授职位。这位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不仅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同时还是中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今年1月他当选为美国能源部长。

  尽管此次两位华裔部长都表达了在清洁能源方面推进中美合作的意愿,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两人职务不同,侧重点也不一样。如果说商务部长骆家辉更看重为美国公司寻找机会的话,能源部长朱棣文则更偏向于技术合作。

  朱棣文:“国在未来20年新建的基础设施,将等于美国现有设施的总和,中国将适用那些新技术,希望中国能来找我们因为我们了解一些他们所不知道的东西,其中我们将一道发展技术,无偿用于自己的国家。”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