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加强基层执政能力建设 优秀干部当县委书记

2009年07月16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把优秀的干部放在县委书记岗位”——江苏省把县委书记选拔配备作为加强基层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战略重点,努力打造一支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江苏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王国生介绍说,目前全省51名县(市)委书记中,有县乡工作经历的就有50人,担任过乡镇党政正职的有26人。
与此同时,江苏省辖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28人,有113人担任过县(市、区)委书记;省辖市党政正职25人,有14人担任过县(市、区)委书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针对县委书记的岗位特点和职责需要,近年来,江苏着眼于把熟悉城乡基层情况、具有较强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统揽全局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的干部推荐和选拔出来。对一些重大发展战略节点县和长期打不开局面的地方,江苏在全省范围内选派政治素质好、改革意识强、熟悉市场经济的干部跨地域交流使用,目前跨地域交流的县委书记已有10人。沿江开发是近年江苏发展的一个重点,原江阴市委副书记刘建国由此被调任泰州市委常委、靖江市委书记。连云港灌云县是一个欠发达县,滨海县原县委书记唐铁飞交流担任县委书记以后,2008年全县一般预算性收入增幅达66.3%,位居全省第二。

  培训、培养才能使人才更优。“高研班”是江苏干部培训的高端品牌工程,县委书记分期分批前来参加学习。近年来,江苏省委组织部门的“高研班”开了10期城市规划专题班,9期高级管理人才经济研究班,还有海外环境保护、服务外包等培训班,一批县委书记先后参加学习,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素质。

  优秀人才就要重用,江苏县委书记队伍建设中的激励机制特色明显。目前,江苏省辖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28人,有113人担任过县(市、区)委书记;省辖市党政正职25人,有14人担任过县(市、区)委书记。创造了经济奇迹的昆山成为“干部摇篮”,昆山连续5任市委书记中,已经产生两位省级领导,三位省辖市党政正职。经济欠发达但发展变化大的地方,干部同样也得到重用,苏北大县沭阳县连续三任书记相继得到提拔,除了较早担任县委书记的仇和,今年年初该县县委书记莫宗通履新宿迁市委副书记。

  监督管理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江苏对干部的监管不乏制度创新。针对干部选拔任用、财务安排使用、机构编制管理三大权力,江苏对县(市)党政正职实施用人责任、编制责任、经济责任的“三责联审”。江苏省委对新任县委书记的一对一任职谈话已坚持多年,县委书记履新之时,省委领导与他们每一个人促膝谈心谈话,向他们反馈考察情况,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江苏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则每人建立了县(市)联系点,结合调研、考察和党校办班上课,与县委书记保持密切沟通。一些县委书记表示,任职谈话是一次深刻的“教育”,普遍谈话则是一次温暖的“关爱”。

  当事者说

  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工程”

  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工程”,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工程”,也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骨干工程”。

  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县委书记队伍建设,前不久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江苏省委常委会也对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县委书记岗位重要、责任重大,我们从区域共同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统筹调配全省优秀干部,根据不同县情,把最优秀、最适合的干部选配到发展最急需的地方。

  江苏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王国生

  重培训压担子大胆任用优管理

  江苏省委对县(市)委书记的培养是全方位、多层次的,高研班是一种形式,还包括组织去国外学习观摩、有针对性地开一些现场交流会等。我自己去过新加坡、印度,也接待过省里组织来昆山交流观摩的县委书记们。这样的培训,开阔了县委书记们的眼界,促使我们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来思考科学发展。

  省委对县委书记也压担子、出题目、提要求,既激发积极性、创造性,也是对县委书记能力的考验。同时,省委还放手使用县委书记,发挥其主体作用,全力发展县域经济,这使得江苏的县委书记们敢想、敢干、敢闯,你追我赶。看看周围,县委书记们都在自加压力、超前谋划,不敢有丝毫懈怠。

  除了大力培养、放手使用,省委在对县委书记的监督管理上也刚柔并济,既有刚性的制度规范,也有亲切的关心引导。江苏对县委书记的激励机制也有许多创新之处,我作为一名县级市委书记能当选为省委委员,就是一个例子。

  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记者申琳)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