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卫生部等印发意见 促进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2009年07月16日12: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 刘天思)近日,卫生部、财政部、国家人口计生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意见和实施方案的又一重要举措。


  《意见》明确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主要任务,一是制定并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二是实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和干预措施效果等因素确定,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公共卫生服务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适时调整。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公共卫生问题、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可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础上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现阶段,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病例管理以及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等9个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全体居民提供,其他医疗卫生机构也可提供。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国家和各地区针对主要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职业病等重大疾病和严重威胁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和处置需要制定和实施,并适时充实调整。从2009年开始继续实施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国家免疫规划、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农村改水改厕、消除燃煤型氟中毒危害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增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预防精神管缺陷、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检查等项目。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组织实施。

  在经费保障方面,《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完善政府对公共卫生的投入机制,逐步增加公共卫生投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项目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经费标准按单位服务综合成本核定,所需经费由政府预算安排。2009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2011年不低于20元。地方政府要切实负起支出责任,中央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对困难地区给予补助。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经费、发展建设经费、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由政府预算全额安排,按照规定取得的服务性收入上缴财政专户或纳入预算管理。合理安排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需资金。

  《意见》要求,各级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制度,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方法,明确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职责、目标和任务,考核履行职责、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数量和质量、社会满意度等情况,保证公共卫生任务落实和群众受益。要充分发挥考核结果在激励、监督和资金安排等方面的作用,考核结果要与经费补助以及单位主要领导的年度考核和任免挂钩,作为人员奖惩及核定绩效工资的依据。要注重群众参与考核评价,建立信息公开制度,考核情况应向社会公示,将政府考核与社会监督结合起来。

  《意见》对提高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规范项目管理、转变运行机制以及加强宣传、督导落实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