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闽侯中考替考事件调查:当事人一问三不知

2009年07月17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辍学生哪来中考成绩

  最近,福建省闽侯县鸿尾中学出了件蹊跷的事:一些没有参加今年初中升高中考试(简称中考)的学生,居然拥有中考的成绩。而这些学生也不知道自己的成绩到底从何而来。

  目前在福州市区一家理发店当学徒的曾杰,名字出现在鸿尾中学参加中考的357名学生之列。
他的中考成绩是:总分113.5,其中语文113.5,数学0,外语0,政治、物理、化学、历史均缺考。曾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从初二下学期开始就没再去上课。尽管学校曾动员他回去参加今年的中考,但他并没有去考。在他看来,“参加考试,拿个毕业证书又有什么用”?

  陈巧玲,原在鸿尾中学读初三,今年春节后辍学到福州市区的一家珠宝厂打工,之后再也没有回到学校。今年17岁的她告诉记者,之所以出来打工,是因为自己不想读书。当记者告知她的中考成绩是104分时,她显得很惊讶:“我没有参加考试,怎么会有成绩?”

  吴彩灵,中考成绩总分121.5(只有语文一科的成绩)。事实上,她在今年年初就离开鸿尾中学到广东东莞的一家美容院上班。记者通过QQ联系上她,她明确表示“没有参加中考”。

  朱育灯,中考成绩不错,其中语文110.5,数学100,外语84。但他的爷爷朱康庄告诉记者,朱育灯本来成绩尚可,自从迷上电脑游戏之后便无心读书,初三上学期就辍学到福州打工,“没有回来参加中考”。

  有中考成绩但其家人或同学表示“没有参加中考”的还有陈双、朱宗海、江健等多位学生。

   教师举报学校组织替考

  今年6月30日,“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网站出现了一个题为“鸿尾中学2009年中考弄虚作假,请初二学生代替初三学生参加中考”的帖子。据该帖披露,今年6月初,该校副校长林清、教务处副主任陈显曙请初二年段班主任留下,叫各班学习成绩较好的十几个学生请假,代替辍学的初三同学参加中考。

  根据福州市信访局和闽侯县信访局的转办意见,闽侯县教育局于7月13日在同一网页上做出如下回复:“反映鸿尾中学组织初二学生代替初三学生参加中考一事,我局十分重视。我局于7月2日派监察室和中教科同志深入鸿尾中学调查,经了解,鸿尾中学没有组织初二学生代替初三学生参加中考。”

  鸿尾中学一位要求匿名的教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是他和几个“有正义感”的教师在政府网站上发的帖子,希望能调查个水落石出,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理。他说,学校之所以组织替考,是为了控制学生的辍学率,增加学生的考试人数,提高学校的综合成绩。“因为综合成绩在倒数前5名的学校,校长要在全县教育系统会上做检查”。

  然而,闽侯县教育局的上述答复令他们“很失望”,于是他们向多家媒体举报,并提供给记者一份有12个名字的“可能被替考学生名单”。

  记者调查遭遇“躲猫猫”

  今天上午,中国青年报记者驱车前往离福州市区40公里的闽侯县鸿尾中学采访。

  位于鸿尾乡所在地的这所中学是闽侯县规模较大的一所基础教育农村初中校。抵达学校前,记者打通了被怀疑组织替考的教务处副主任陈显曙的手机,他说自己“在长乐出差,要两三天才能回来”。问起“替考”的事,他矢口否认:“教育局都来调查过了,没有这回事!”

  接着,记者用手机联系该校校长温少峰,一直无人接听。改用学校门卫的电话打,一打就通。温少峰校长告诉记者,他这两天正在福州市区办点私事,目前教育局还在查“替考”的事,他不便发表意见。刚放下电话,记者就看到温校长的那辆灰色桑塔纳轿车开进了学校。

  15时30分,记者到闽侯县教育局采访。局长江道平介绍说,由于媒体一直在关注这件事,他们也进行了深入调查,最后发现确实存在“替考”现象。经办人陈显曙后来承认找了4个人替考,但都不是举报人所说的初二学生,其目的是“为了提高报考率,提高总体成绩”。江局长说,县教育局已经研究决定免去陈显曙的教务处副主任职务。今天下午教育局纪检组组长谢国星到鸿尾中学召集校领导班子开会宣布处理决定,建议记者到学校采访。

  于是记者再次驱车来到鸿尾中学。门卫见到记者,马上就把校门锁上。记者要求见校长,门卫一口咬定“不在”,然后便转身离开传达室。记者被挡在校门外半个多小时,期间一些教师也进不了学校。

  16时30分左右,会议结束,记者欲采访教育局纪检组组长谢国星,正准备上车的谢组长推说有急事要赶回县里,让记者找温少峰校长。记者请温校长把当事人陈显曙叫来一起谈,他说:“陈显曙在长乐没有回来”。记者不相信,当着温的面给谢组长打手机,谢告诉记者“陈显曙刚才开会还在”。这时,温校长才不得不打电话把陈显曙请到记者面前。

   当事人一问三不知

  据刚刚被免去教务处副主任职务的陈显曙介绍,今年该校初三毕业生有387人,其中有五六十个学生辍学。经过动员,有35个学生愿意回校参加中考,实际“流失生”28个。

  谈及“替考”事件,陈显曙解释说,在动员回来参加考试的35名学生中,后来有4个又不参加中考。“我觉得好不容易动员回来又跑掉太可惜,就自己找了其他学生去帮这4个学生替考”。

  记者问“替考”的学生是哪个年级的?陈回答说,两个是在本校没有学籍的初三学生(外来工子女),另两个是去年初三毕业的学生。

  记者问他,“替考”的学生叫什么名字?陈想了一会儿,摇摇头说“不记得了”。

  “被"替考"的学生叫什么名字呢?”记者追问道。

  “一个叫朱育灯,其他的想不起来了”。陈显曙说。

  “这4个"替考"的学生,有几个男的几个女的?”

  “我现在脑子很乱,想不起来了。求求你不要再问了……”

  在一旁的校长温少峰表示,他也因此受到全县教育系统通报批评,他和陈显曙心情都很不好,希望记者不要继续采访。

  尽管闽侯县教育局已经对“替考”事件做出处理,但到底谁参加了“替考”,有多少人被“替考”,为何要组织“替考”,至今还是一个迷。

  另据鸿尾中学一位程姓教师透露,6月10日,中考第一天,他负责初二年级的点名,发现当天有十几个学生请假,还有几个学生无故缺席。“因为学生请假是经过班主任同意的,我当时就没再过问了”。

  而在记者调查中发现,个别被怀疑参加“替考”的初二学生,其父母对孩子当天没有去上学的原因说法不一。 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