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支持布莱尔竞选欧盟主席 政府将支持(图)

2009年07月17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布莱尔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的发言人15日说,如果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有意竞选欧洲联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英国政府将给予支持。

  路透社援引这名发言人的话报道,布朗认为布莱尔是“任何重要国际职务”的合适候选人,“如果托尼·布莱尔决定竞选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这一职务一经创立,我们当然会支持他”。

  同一天,英国欧洲事务大臣格莱尼斯·金诺克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告诉媒体记者,布莱尔是“英国的选择”和这一职务理想人选。


  “我没有说托尼已对此发表任何正式证实或声明,但这肯定是政府的选择,”她说。

  英国媒体说,布朗发言人和金诺克当天这番话是布朗政府首次明确表态支持布莱尔竞选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

  不过,布莱尔办公室否认布莱尔正准备竞选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一职。“现在没有竞选活动,我们就这一话题多次表态,既然这一岗位实际上还不存在,也就无所谓候选人,”他的发言人说。

  根据欧盟成员国2007年底签署的《里斯本条约》,欧盟将取消当前每半年轮换一次的主席国轮值机制,设立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职位。

  常任主席任期2年半,可以连任,负责主持欧盟会议、协调欧盟内部共识并在世界其他地区代表欧盟,将成为欧盟最重要职务,堪称“欧盟总统”。

  《里斯本条约》需经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批准才能生效。这一具有欧盟宪法性质的条约眼下在除爱尔兰外的其他成员国均获通过,但捷克、波兰和德国三国总统尚未正式签字批准。

  爱尔兰定于10月2日就是否批准《里斯本条约》再次举行公民投票。爱尔兰去年6月首次公投否决《里斯本条约》,使欧盟一体化进程受到重挫。

  布莱尔1997年至2007年担任英国首相,现任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