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跳楼非裔男子涉非法居留 遣返方式负担重大

2009年07月17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7月15日,百余名非洲裔人员聚集堵塞交通。
7月15日,百余名非洲裔人员聚集堵塞交通。

  本报讯 烈日下,来自非洲加纳的桑德黝黑的皮肤甚至能反射出光芒。位于广州市广园西路上主要经营服装批发的唐旗服装城,桑德搓捏着一件KA-PA水货T恤和摊主讨价还价,身后乌压压一片全是皮肤同样黝黑的非洲裔人员。看来,非洲裔人员在广州的生活并未因为前一天发生在这里的不快而有所改变。

  15日,一名非洲裔人员因躲避广州警方例行检查,情急之下从二楼跳下导致重伤,引发当地非洲裔人员不满,聚众冲击派出所。

当晚,事态在各方调解下得以平息。

  冲击风波尽管散去,但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广州非洲裔移民及生存状况等问题却浮出了水面。对此,国际关系专家认为,伴随着我国在全球经济地位逐渐提升,非洲裔人员大量涌入带来的诸多问题已经开始显现,出台相应的移民政策已变得迫在眉睫。

  [冲突还原]

  百余名非洲裔人员封路

  很长一段时间里,非洲裔人员在广州的“安居乐业”被视为这座城市宽厚包容的象征。然而,15日的突发事件犹如在平静的湖面上丢下一粒石子。当日下午1时左右,当地警察在广园西路一带依法进行治安检查时,一名非洲裔人员从唐旗服装城二楼跳下,造成重伤。

  很快,这则消息就以短信的方式在非洲裔人员间传递。收到信息的人开始慢慢向广园西路上的矿泉派出所门前汇集。桑德也收到了这则短信息,他急忙赶往矿泉派出所。

  矿泉派出所门口报亭老板张齐山被非洲裔人员聚集的场景“吓得直哆嗦”。下午3时左右,约有百余名非洲裔人员涌向矿泉派出所门口,口中念念有词,情绪显得非常激动。有一部分非洲裔人员开始手挽手将广园西路围堵起来,不让车辆经过。“咣当”路面上传来玻璃破碎的声音,张齐山循声朝马路望去,发现一辆面包车的挡风玻璃被几名非洲裔人员敲碎,整块玻璃滑落到车厢里,马路立即陷入了停顿。

  所幸警方及时赶来,先将广园西路双向车道拉起警戒线,实行封闭。随后,警车上的大喇叭反复用英语劝告着“请离开这里”,防暴警察将聚集的非洲裔人员一批批地分开。同时,警方还与非洲裔人员代表进行了接触。

  事态至此没有继续恶化,当日下午6时左右,随着聚集非洲裔人员基本被驱散,受阻约2个小时的广园西路交通恢复。

  昨日,晨报记者在广园西路街头看到,皮肤黝黑的非洲裔人员熙熙攘攘,美博城等大型商场里的非洲裔人员依旧非常密集,让人有一种置身非洲的错觉。与平日不同的是,马路两侧出现了多辆警车,几名警察出现在矿泉派出所门口执勤。

  [生活状况]

  “再不济也比在家乡挣得多”

  皮肤黝黑的桑德有一张俊秀的面孔,卷曲的头发让他看上去非常帅气。听到记者的夸奖,桑德拘束地笑了笑,显得非常害羞。从祖国非洲加纳来广州打拼两年了,桑德也只不过20岁。

  桑德告诉记者,加纳的家非常贫穷,主要靠父母种植可可豆为生。和哥哥姐姐相比,桑德受到了较好的教育,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18岁时,桑德决心出门闯荡,鬼使神差,他来到了广州。桑德发现,由于无法拿到相对发达国家的签证,中国成了唯一可行的目的地。在远洋轮渡上,同行的非洲裔兄弟指点他:你应该去广州。

  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因世界制造中心享誉全球,廉价和繁盛的物品引得一些非洲人无限向往。在广园西路一带,桑德发现自己并不孤独,数以千计非洲同胞都来到广州淘金。

  两年时间里,桑德几乎倒卖过所有在广园西路一带市场里出售的商品,二手电视机、录音机,甚至连废弃的煤气罐也被“倒”回了加纳。对于非洲国家来说,即便广州已经淘汰的产品,在非洲仍有市场。闯荡一段时间后,桑德已经拥有了相对固定的生意渠道。

  对于现在的收入状况,桑德不肯透露,只是笑称“总之要比在加纳挣得多。”此时,一名非洲裔人员提着装满盒饭的篮子叫卖,桑德掏出5元钱,买下一盒非洲特色的外卖当作晚餐。

  楼道里,不时有非洲裔人员走过,脖子上挂着金灿灿的项链,手里拿着最时髦的诺基亚E71手机,却显得无所事事。“网上调侃说,99%广州非洲裔人员戴的金项链都是假的。我觉得没错!”见记者一副疑惑的表情,隔壁摊位上的老板娘王明秀说。

  在她看来,桑德算是生意人,也只能吃5元的盒饭,而那些无所事事的人往往一天就吃一包方便面。“真正做生意和整天游手好闲的非洲裔人员比例是1比5。”[群体现状]

  非洲裔数量在穗快速增长

  没有人能真正说清楚非洲裔人员在广州的准确数字。2年前的统计数据是2万人,但这还不包括数量庞大的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者。而一组民间普遍信服的数据称,目前在广州常年居住的非洲裔人员多达20万人。

  广州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介绍说,非洲裔人员在广州的数量在以每年30%到40%的速度递增。与此同时,暴力、贩毒的标签困扰着非洲裔人员群体。

  在广州禁摩之前,有关非洲裔人员参与“飞车双枪”的报道便屡屡见诸报端。而来自广州白云机场边防检查的消息称,在其抓获的贩毒疑犯中,不少便是非洲裔人员。

  关上推拉门,王明秀轻声对记者说,大约2年前,活跃在服装城一带的非洲裔人员大多与毒品交易有染。随着警方加大打击力度,如今非洲裔人员参与毒品交易减少了许多。王明秀介绍说,不少非洲裔人员的签证都已经过期,但大多没有钱续办,选择了非法居留。

  和非洲裔人员相关的恶性刑事案件也屡有发生。2007年7月份,一名国籍为马里的非洲裔男子就在永泰新村被人杀害。

  在一名非洲同胞因为护照过期逃避警察查验跳楼后,桑德也不禁关心起自己的签证期限来。桑德的签证还有半年时间到期,但他并没有回国时间表。“等挣到足够多的钱,我可能考虑回国。”

  [专家看法]

  只采用遣返方式将成重大负担

  “我们既要承认非洲裔对广州经济的积极意义,同时也要正视非法涌入带来的社会问题。”广州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表示,广东货物相对过剩,中非贸易集散地正好消化了富余产品,这有利于广东的产业升级。此外,大量涌入的非洲裔也让广州人享受了相对廉价的服务。但与非洲裔人员有关的贩毒、抢劫等刑事案件高发应当发人警醒。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非洲问题专家祝鸣表示,对于当前非洲裔人员大量非法居留所出现的种种现实困境,不宜一味采用遣返的方式,全部遣返费将是一笔巨大的负担。

  祝鸣认为,解决途径需要建立在良好的沟通以及立法规范之上。政府和民间都应加强和非洲裔人员的沟通。此外,相应的立法还需跟上,帮助这些无证的非洲裔实现非法向合法的转变。

  据黄石鼎透露,广州市已经对此进行了大规模的调研,希望相关对策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