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反贪局长穆新成落马案再次警示:警惕权力的异化

2009年07月17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日,山西省繁峙县反贪局长穆新成落马案子再次揭示了腐败分子双面人生的典型性和警示意义。

  一方面以权谋私、疯狂敛财,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贪官;一方面仗义疏财、扶危济困,是一个一心向佛的虔诚信徒,这种相互矛盾的形象居然集于一人身上,颇发人深省。
但是,腐败分子台上台下两幅嘴脸、明里暗里双面人生的并非个案,这其中的现象值得反思。从腐败分子的双面人生,我们要高度警惕权力异化的问题。

  权力的品质具有公共性,权力的正当性在于其公益性,政府权力姓“公”,理所当然为公共利益服务。权力的异化就是指权力违背服务公共利益的目的,变成权力者谋求个人私利、满足私欲的工具。权力异化主要表现为:

  一是权力的商品化。这是权力异化的主要形式,现实表现就是各种权钱交易、官商勾结。权力本身不是商品,但是,权力可以为掌权者带来各种实际的利益和好处,并且成为掌权者用来交换的工具,成为某些不法分子实现权力寻租的对象。权力商品化的直接危害就是降低权力的公信力,腐蚀权力的公益性,使得权力成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沦为市场交易中的砝码,最终使得权力商品化、掌权者商人化。

  二是权力的暴力化。穆新成案子中,身为反贪局长的他令黑白两道都产生畏惧,俨然江湖老大,令当地矿主敢怒不敢言。一个公共权力执掌者居然看上去像是江湖人物,这反映的问题正是权力的暴力化倾向。权力的暴力化就是权力被掌权者当作暴力般使用,权力的行使产生暴力效应,人们不是出于对权力的尊敬,而是畏惧权力所带来的威胁和不利后果,权力异化成了恐惧和暴力,完全背离了权力乃国家之公器的本质。这种权力暴力化的现实表现就是各种掌权者充当保护伞、与各种黑恶势力同流合污。

  三是权力的私欲化。95%的贪官都有女人问题,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它揭露的恰恰是权力的私欲化或情欲化,反映的是掌权者将权力当作满足个人私欲的工具。权力失去有效监督和合理控制,必然导致掌权者为所欲为。在各种欲望中,最难以抗拒的莫过于情欲,许多腐败分子沦落之初往往是由于放纵贪欲、沉迷声色犬马的个人私生活。滥用权力者必定是从放松自我控制开始的,自我失控的最根本表现就是情欲化,一切以满足个人私欲为目的,置权力的公益性于不顾,将权力当作谋求一己私利的工具。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为民造福,用得不好误国误家、害人害己。要切实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避免权力的不当行使,必须高度警惕权力的异化,并不断克服其消极影响,努力实现权力行使的积极后果。(责任编辑:郑光魁)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