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加坡规划之父:高架桥是城市规划失败印证

2009年07月17日1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包括广州在内的很多城市,现在都成了项目的容器。”昨日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会议间隙,羊城晚报对素有“新加坡规划之父”的刘太格博士进行简短采访。年过七旬的刘博士谈笑风生,妙语批评了目前国内一些规划上的通病。


  “城市高架桥是规划的羞耻”

  在刘太格眼里交通规划的不合理,是中国许多城市的通病。“城市高架桥就是规划的羞耻。”刘太格说,包括广州在内的很多城市流行兴建高架桥,“这并不是一个好东西”,相反,在他看来,几乎遍地都是的高架桥其实是城市规划失败的印证,“没有规划好,才会出现这么多的高架桥。”

  珠江新城没理顺周边关系

  广州珠江新城对刘博士也并不陌生,因为他曾抽空去“考察”过。他告诉记者,珠江新城CBD太偏重建筑物,而没有理顺与周边的关系,才会出现市民抱怨的道路狭窄、指引混乱像迷宫的问题。“(建筑的)细节做得很多,宏观的考虑却做得很少。”他说,现在城市规划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系统性”。“规划做好了,就要尊重它”,他不提倡随意更改已定的规划。

  广州应边引进项目边做规划

  对于一个城市引进项目的问题,刘博士也有他独到的见解。他表示,广州在未来一年内尽管上项目。他的理由是,在过去的若干年里,这个城市已经装了太多的项目了,所以城市不会因为未来一年内新增加的项目而变得混乱。“边引进项目边做规划更显务实。”

  人物资料

  刘太格,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新方理事,“新加坡概念”和“居者有其屋”的主要倡导者,曾任新加坡规划局的首席行政长官和总规划师,被称为“新加坡规划之父”。(记者薛江华、实习生郑艳芳)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