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内外华侨华人助推中国文化影响力

2009年07月17日1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卫敏丽、谭浩、赵超)“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这是马来西亚吉隆坡天后宫的一副对联。其实,在很多南洋侨胞房屋的门楣和窗棂上,至今还要镌刻汉字图案。
据说这一习俗始于郑和下西洋时代,延绵至今,人们对汉字始终怀着崇敬之心。

  在此间举行的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如何增强中国文化的影响力,让中华文化香飘四海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来自金融系统的孔杰代表说,国家强大了,侨民就有地位。这些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大发展,侨民意气风发,正是做华侨工作和中华文化传播工作的最好时期。

  近年来,中国煤矿文工团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他们的演出在当地华人社会中引起很大反响,团长瞿弦和仅今年就参加了三次海外演出活动。

  “我亲身体会到传播中华文化、弘扬爱国主义活动带给我们的激情与荣誉,也深切体会到加强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性。”瞿弦和表示,这项工作需要我们继续开展和不断推动。

  洛桑旺久代表来自日喀则,如今负责扎什伦布寺的修复工作。他说,政府对西藏地区的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很重视,支持的力度非常大,仅扎什伦布寺,政府就投入了1亿多元人民币修复壁画。

  李昭玲代表介绍了今年北京市侨联的部分工作计划:举办第九届海外侨界优秀学者为国服务志愿团,办好新侨乡文化节系列活动,办好华侨华人中秋音乐会,办好纪念中美建交纪念雕塑活动,组织北京市侨联艺术团赴美国慰问侨胞……

  有了海内外形成的合力和一大批有心人士的执著与推动,中华文化传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如今在海外各地,中文学校扩招,华文媒体读者群扩大,中国习俗、道德与观念广泛流传,带中华字头的餐饮、剧团、武术、书画等盛行……构成了华人社会的精神家园。

  “侨联是一座桥,以侨为桥,在加强海内外文化信息交流、互动合作等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青岛大学校长夏临华代表说。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