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过去好,过去坏

2009年07月19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叶兆言

  这是说不清楚的话题,屁股决定立场,小脑左右大脑,我们评价过去,往往口是心非。常常自己没有想明白,一般情况下,幸福是一种简单比较,今天比过去混得好,就忆苦思甜,情不自禁为当下唱赞歌。混得不好的,难免九斤老太,看什么都不顺眼。


  有位哥们儿是逻辑学教授,他的强项在于狡辩,专门培养学生参加各种辩论大赛。无论正方反方,牙伶齿俐唇枪舌剑,永远都站在胜利的一方。他告诉我一个诀窍,只要我们愿意,对错皆在一念之间。换句话说,只要拥有足够的信心,就能永远占有真理,反过来,明明胜券在握,因为信心不足,便可能走向失败。

  人是可以怀旧的动物,怀旧是一种很好的艺术加工,经过时间打磨,遭遇岁月冲洗,原本非常糟糕的往事,突然变得光彩夺目起来。在怀旧的目光中,贫穷是美好的,艰苦和狼狈不堪可以拿来吹嘘,失恋更像一首诗。因此,九斤老太们的存在,自有其生物学的基础。

  过去的种种不好,今天的种种不足,都是显而易见。有人却故意色盲,指鹿为马,一位文化人抨击现状,说人们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么失望过,他说了一大堆让人心服口服的数据,譬如人文精神丧失了,环保成为解决不了的大问题,潜在的经济危机等等。如果不听他关于过去的观点,我们几乎毫无保留地成为追随者,但是当他把过去吹得天花乱坠,就不能不摇头了,就不能不警惕。

  改革开放绝无回头路可走,抒情地玩一把怀旧不是不可以,千万不能离谱。有一件事我一直想不明白,有一路人吃香喝辣,早就中产了,早就白领了,高官而厚禄,自身已相当腐败,可是总喜欢像革命者一样,扮演穷人的代言人。也许他们的确可以和老一辈革命家相媲美,当年的革命者有很多并不是出身贫穷,才跑出来革命和造反,区别在于,真正的革命者是一种勇敢献身,是真把自己变成了无产阶级,而这路人的行为,更像是混在穷人堆里的富人密探,更像蒙穷人拉选票的无聊政客。

  文化人不能仗着自己有文化,如何说都有道理,想怎么就怎么。对于普通老百姓,过去好或者过去坏,随口说说玩玩,视心情而定,说了也就说了,并没有太大是非。对于有着所谓思想的文化人,这个问题就含糊不得,大是大非。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