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贾德亲家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统 遭猛批当日请辞

2009年07月20日1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沙伊(左)与内贾德是亲家

  伊朗第一副总统受压请辞

  伊朗媒体19日报道,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新任命的第一副总统伊斯凡迪亚尔·拉希姆·马沙伊当天请辞。

  艾哈迈迪-内贾德16日宣布任命分管文化遗产和旅游的副总统马沙伊为第一副总统,接替帕尔维兹·达乌迪。

  伊朗共有12名副总统。其中第一副总统有权在总统不在的情况下负责内阁会议,因此地位显要。

  马沙伊与艾哈迈迪-内贾德是亲家,他的一名女儿嫁入总统家。

对他的任命引发伊朗强硬派激烈反应。他们倒不是质疑里面的裙带关系,而是对马沙伊的资质提出批评。

  保守势力占据主流的伊朗政坛中,马沙伊的一些言行使他成为强硬派眼中的另类。去年,马沙伊在一次讲话中说,伊朗是所有人的朋友,甚至与以色列人也能成为朋友。

  这番话触犯保守派大忌。一些人要求马沙伊辞职。这场纷争一直闹到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那里。对伊朗事务拥有最终决定权的哈梅内伊同年9月表态说,马沙伊言论不当,但这件事就算过去了。

  马沙伊惹出的麻烦不止一起。2007年,马沙伊赴土耳其参加旅游会议期间观看土耳其女性跳舞。这一消息传回国内后,曾在伊朗议会引发众怒,但他被艾哈迈迪-内贾德保下。2008年11月,马沙伊在德黑兰家中举行的一次聚会上,邀请女性打手鼓唱经,再次触怒保守派人士。

  艾哈迈迪-内贾德宣布对马沙伊的任命后,连支持他的保守团体“战斗的神职人员协会”也提出异议。这一组织知名人士礼萨·阿克拉米通过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发泄不满说:“过去4年,我就没看到他(马沙伊)有过什么明智举动,也没交出任何出色的成绩单。”

  伊朗国营英语频道新闻电视台19日报道,马沙伊当天辞去第一副总统一职。新闻电视台称,这一消息最早由教育部资助的波斯通讯社爆出,“辞职信内容将很快公布”。

  (新华)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