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核主管”辞职 内贾德组建新政府恐更强硬

2009年07月18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伊朗媒体16日报道,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已向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递交辞呈。

  报道未说明阿加扎德的辞职理由。但西方媒体指出,阿加扎德与伊朗反对派领导人米尔·侯赛因·穆萨维交情不浅;也有媒体猜测,阿加扎德或许在伊朗核问题上与艾哈迈迪—内贾德出现无法调和的矛盾。


  媒体认为,由于阿加扎德并不直接参与伊朗核问题谈判,他的辞职不会改变伊朗与西方在核问题上的僵持局面。

  “核主管”请辞

  半官方的伊朗学生通讯社率先报道阿加扎德辞职消息。报道说,阿加扎德20天前通过伊朗原子能组织向艾哈迈迪—内贾德递交辞呈并已获批。阿加扎德同时辞去副总统职务。

  伊朗学生通讯社没有解释阿加扎德辞职原因。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穆赫辛·德拉维兹说,阿加扎德本人会作出解释。

  阿加扎德现年61岁,1997年起出任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至今已有12年。伊朗原子能组织是领导伊朗核计划和核开发活动的最高技术主管部门。过去几年,阿加扎德多次代表伊朗官方宣布在离心机制造上取得的进展。

  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的信息显示,伊朗现有近5000台离心机投入铀浓缩活动,另有2000台离心机处于待命状态。

  政治因素?

  西方媒体根据阿加扎德的履历和政治倾向,猜测阿加扎德辞职或许与近期伊朗总统选举争议引发的政治动荡有关。

  上月1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战胜最大挑战者穆萨维,成功连任。但穆萨维以选举存在舞弊提出异议,引发伊朗国内选举争端,至今没有完全平息。

  阿加扎德早年从政开始,即与穆萨维结下不解之缘。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那年,两人同在一家报社工作。1980年,穆萨维出任新政府外长后,提携阿加扎德出任负责财政的副外长。1982年,穆萨维出任政府总理,阿加扎德成为负责石油贸易的副总理。1985年至1997年,阿加扎德担任重要的石油部长一职。

  1997年,阿加扎德由时任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任命为分管伊朗原子能组织的副总统。2005年,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总统选举,尽管阿加扎德在那次选举中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对手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但仍得以留任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一职。

  美联社驻德黑兰记者纳赛尔·卡里米认为,如果阿加扎德辞职与总统选举争端有关,说明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政权内部的地盘继续收窄。他由此预测,艾哈迈迪—内贾德今年8月就职后组建的新政府班子整体可能更强硬。

  政策因素?

  也有媒体猜测,阿加扎德辞职或许与伊朗核计划有关,但鉴于他没有直接参与核问题谈判,他的辞职不会改变伊朗与西方在核问题上的僵持局面。

  德新社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掌管伊朗核计划所有技术环节;而在伊朗核问题涉及的政治和外交层面上,则由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委员会秘书长赛义德·贾利利同时也是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

  德新社说,艾哈迈迪—内贾德多次对伊朗原子能组织的工作表示满意。但据美联社报道,围绕位于布什尔的伊朗首座核电站试运行时间,阿加扎德与能源部长帕尔维兹·法塔赫存在分歧。

  伊朗原子能组织今年2月宣布,布什尔核电站定于当月25日开始试运行,但此后“开业”时间一再延后。

  法塔赫15日抱怨说,“至今,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没能提供(有关试运行时间)任何信息”。美联社说,这表明,阿加扎德不希望仓促运行这座与俄罗斯共建的轻水反应堆核电站。(冯武勇)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