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地铁经历高温“烤”验 日均客流405万人次

2009年07月20日2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7月20日电 近日,申城连日高温“烤”验,气温一度高达40摄氏度,而随着气温上升的还有日益庞大的地铁客流。据数据表明,自7月5日8号线二期开通以来,轨交日均客流由之前的360万人次直线上升,现工作日客流保持在380万至390万人次,其中周五的日均客流更是达到405万人次左右,而短短4个小时的早晚高峰客流却占到全天运营客流的40%,地铁运营始终处于高位运转状态。
轨道交通高峰期客流高密度,地铁列车、触网、信号、道岔等设备都处于高强度超负荷工作状态,上海地铁面临着高温日严峻“烤”验的同时,也面临着高客流、高强度的“三高”考验。对此,上海地铁采取三条应对措施,确保运营安全畅通。

  ——设备保障,确保运行稳定

  申城刚一出梅,上海地铁就已加强各类设施设备的保障工作:当气温超过35度时,地铁专业单位按规定增加对供电触网等关键设备、要害部位的强化巡视;为了确保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地铁运营方加强各应急抢险点24小时值守制度,另外还利用错时避温的巡检方式,对通讯信号等设备增加巡检力度与频次。为有效确保高温酷热天气下线路、桥涵结构的安全,地铁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由专业技术人员登乘司机室,对高架、路面等正线路网进行近距离密切观察与监控,严防钢轨线路的弯曲变形。同时,地铁调度还专门对高温、防汛等预案进行了研究演练,严密监控高架车站触网、道岔等关键设备的运行,并及时根据预案发布预警,启动公交预案等,确保应急状态下,第一时间通过广播电台、地铁电视、站台信息屏、车站广播等方式通知乘客即时信息。

  ——重点突破,保障空调运转

  据反映,近期高温酷暑,乘客投诉多集中在空调方面,为此,上海地铁提早准备,加强各项措施、手段。一是地铁各站在停运后即对车站冷水机组进行巡检、维护,确保运营时段空调制冷开启,如遇故障及时抢修。二是加强列车空调系统的检查、监护,司机在每日列车出库时即对客室空调进行运转测试,确保每列车厢空调制冷完好,如遇列车在行进途中空调故障,列车司机将及时广播告知乘客至制冷正常的车厢。

  ——防暑降温,提供人性化服务

  为了应对高温,以防乘客高温中暑,上海地铁各站服务人员集中培训了医务救助常识,客服中心配备了风油精等降暑用品,人民广场、莘庄等大客流枢纽换乘站还专门为乘客免费提供大麦茶,消暑解渴。在早高峰时间,地铁车站将加强站务员巡检,关注高温日候车情况,及时发现身体不适的乘客,给予帮助。另外,全网络客流最大的轨交1号线增加列车司机确保运营安全顺畅,同时,1号线平均每站还增派多名工作人员协助客运工作。候车方面,轨道交通5号线和8号线2期高架车站的封闭式候车亭专门配备了中央空调,并于每日运营前15分钟开启,运营结束后喷洒杀虫剂,为乘客提供习习凉风和无蚊虫叮扰的候车环境。

  据悉,面对高温日、高客流、高强度的三重压力,上海地铁在采取一系列防范措施和人性化服务举措的同时,主要负责人、机关工作人员等海赶赴运营一线,加强安全检查,加大工作力度,加班加点,恪尽职守。同时,上海地铁也对广大乘客在遇列车故障、清客、临时限流等运营突发状况时,秩序井然、高度配合表示感谢。(沈文敏蓝添)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