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紫金山天文台出日食观测时间表

2009年07月21日03: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综合报道从印度西海岸到孟加拉国西北部,从中国长江流域到东南太平洋海域,21世纪“最完美的日全食”将于明日上演。这次日全食发生在我国人口十分密集的长江流域,全食带覆盖人口将达到3亿,在我国史无前例。
由于其最佳观测点集中在中国,因此被国际天文界誉为“中国日全食”。为让处于全食带的公众更好地观测此次日全食,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室昨日公布我国主要城市日全食见食时间表。

  此次日全食首先从我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北部扫向四川的康定、雅安、峨眉山、乐山、眉山、成都、资阳、自贡、内江、遂宁、南充、广安、达州和重庆的市区、郊市县、涪陵、万州,接着进入湖北的恩施、宜昌、荆门、荆州、孝感、咸宁、武汉、黄石、麻城和安徽的九江、六安、桐城、安庆、合肥、九华山、黄山、芜湖、马鞍山、宣城;又向东扫向江苏的高淳、常州、无锡、苏州和上海全市(仅崇明岛西北一角除外)。最后指向浙江的湖州、杭州、绍兴、嘉兴、宁波,并从舟山群岛入海而东去。

  日全食过程分五个阶段,即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和复圆。日食从初亏到复圆历时两个多小时,但是最精彩的全食持续时间却很短。

  一些国外天文学家提前两个星期就已背上行囊、带着观测工具来到中国。来自美国马里兰州威廉斯学院的热·帕萨乔夫教授已观测过48次日食,可能是目前观测日食最多的天文学家。明日当天,他将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安营扎寨进行观测。与帕萨乔夫一样选择天荒坪镇的外国专家还有200多人。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的马雷克·库库拉博士颇为羡慕中国人的这次好机会。巴黎天文台研究所负责人诺埃尔·迪马克则表示,有很多法国天文学家前往中国观测此次日全食,这是法国和中国在2009国际天文年的一项合作。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