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市统计局今年保九有望 称房价上涨拖累经济

2009年07月21日1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上半年GDP同比增7.8%

    高于全国的7.1%

    市统计局预计今年“保九”有望 同时指出——

  房价非理性上涨拖累经济复苏

  今年上半年,北京经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308.4亿元,同比增7.8%,高于全国的7.1%。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本市今年GDP有望实现9%的增长目标。

  于秀琴同时指出,土地储备和交易量上升可能对价格有一定推动作用。但频现“地王”和房地产销售价格的连续环比上涨,可葬送本市房地产市场已出现的复苏局面,会直接影响到本市的整体经济复苏。

  经济推手得益于政府的政策刺激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分析认为,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以来,北京经济触底后,回升的幅度超出了预期。这主要得益于政府的推动和政策的刺激,中央和地方都出台了很多扶持和救助的政策和措施。

  据统计,在投资方面,本市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加快提速,完成投资1902.5亿元,同比增长19.3%。特别是二季度同比增长达33.5%。这无异于为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总体数字

  可能实现全年9%的经济增长目标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GDP5308.4亿元,同比增7.8%。具体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1%,二季度同比增长9.4%。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从经济发展的趋势来看,目前北京经济领域回暖的迹象不断增加,经济上升趋势逐渐明朗化,趋势是好的。同时,由于去年下半年北京办奥运,对一些经济领域有一些限制性的措施,基数相对较低,第四季度又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基数也相对低一些。

  她说,从二季度看,本市经济同比增长9.4%。应该说经过努力,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加之外围市场逐步好转,后两个季度的当季经济增长可保持在10%以上。

  于秀琴强调,北京全年9%的经济增长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

  【特别提示】

  经济回暖尚存不稳定因素

  于秀琴表示,当前经济回暖主要靠政府推动和政策的刺激作用。目前,经济的自主复苏和增长动力仍不足,外需不足及价格走低状况没有明显改善,微观经济效益与宏观经济转暖之间存在较大反差,经济回升的领域还不均衡,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

  因此于秀琴表示,北京经济上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稳定因素。全市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仍很大。

  聚焦房产

  【情况说明】

  交易量上升可能会推高价格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房屋销售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0.8%,6月份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7%。

  其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的销售价格降幅均比5月份有所缩小。

  从环比看,6月份,本市房屋销售价格比5月份上涨0.4%,连续第四个月环比上涨。

  于秀琴分析,今年,北京市政府将推出大面积土地储备,目的就是为了平抑房价,解决由于土地紧缺给房地产市场造成的价格恐慌。

  她说,本市平均土地价格总体上比较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出现大幅增长。从理论上讲,交易量上升可能对价格有一定推动作用。

  【特别提示】

  非理性上涨会再次失去市场

  于秀琴同时指出,6月份以来,京城频现“地王”,而房地产销售价格又出现连续四个月的环比上涨。如果在房地产市场恢复过程中,价格持续非理性地上升,可能会葬送本市房地产市场已出现的复苏局面。

  她说,上述现象会直接影响到本市的整体经济复苏。

  于秀琴强调,下半年,房地产商和房地产企业的积极性会高一些,开工量和开发量都会有所增长。但同时,也要防止个别房地产商的捂盘和捂地现象,防止人为地制造房地产市场的紧张态势。

  聚焦就业

  从业者增长幅度同比回落

  6月末,全市城镇单位从业人员563.7万人,同比增长1.5%。比今年3月末增加2.2万人。

  其中,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租赁商务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13.1%和4.1%;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制造业、建筑业同比分别下降33.4%、8.2%和4.6%。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说:“1.5%的同比增长非常不容易!”

  今年政府在保就业方面推出一系列的措施,成效很显著。

  目前,北京的就业形势还是稳定的。北京市统计局每个月都对2000多家企业的就业情况进行监测,企业在用工方面尽量不辞退工人,采取减薪、减工时的方法,让从业人员保住就业岗位,对稳定社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数据也表明,从业人员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回落。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指出,上述情况表明本市目前就业形势还很严峻。

  【百姓落点】

  房地产投资应暂缓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表示,房地产价格的推动因素复杂,尽管目前已经有很大的泡沫,但价格还在上涨。

  他说,政府部门不能任房价大幅攀升,但出于对宏观经济的考虑,也不希望看到房价大幅下降。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表示,根据影响房价的各种因素判断,下半年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可能性最大的情形是,下半年北京市房价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据介绍,下半年是否买房,应根据买房是出于投资或自住的目的来决定。对用于自住的购房者来说,在考虑到经济承受能力的前提下,尽量多看楼盘,进行全方位的性价比较。

  周景彤提到,北京楼市的售租比今年上半年首破400∶1,相当于一个人买的房产需要出租超400个月才能抵消其买房所花的钱。

  周景彤表示,这说明在京买房投资价值已经逐渐走低、风险在不断加大,房地产投资已经偏热,投资应充分考虑房地产泡沫风险。

  聚焦CPI

  本市降幅可能有所减缓

  上半年,本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同期下降1.1%,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6个百分点。

  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8%,环比上月下降0.8%。

  其中,衣着类同比下降0.9%,交通通讯类下降4.2%,居住类下降10.6%。

  于秀琴认为,目前,本市CPI走势还处在下降通道中,这与市场需求特别是外围市场需求不足相吻合。

  根据经济学家的预测,世界经济可能会在年底出现触底回升的态势,届时,市场的复苏可能对CPI的走向产生一定影响。

  从国内情况看,资金流动性非常充裕,需求也在复苏当中,对CPI走向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钢铁、石油等大综商品价格的回升,也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影响到CPI的走势。

  据预测,从全年来看,本市CPI降幅可能会有所减缓,但市场真正的转暖还需要一定时间。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