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大选引发政坛巨变 媒体析政治经济等领域变化

2009年07月21日14: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日大选将引发政坛巨变 民主党上台或损害日美同盟

    据路透社7月21日报道,本周二日本内阁同意首相麻生太郎解散众院,举行大选。选举日期预计在8月30日。根据调查显示,日本反对党可能击败自民党获得选举胜利。

日本政坛长期以来被自民党垄断。麻生太郎在日本国内也不受欢迎。

  日本众院选举可能引发历史巨变,给政治经济等领域带来诸多变化。

  如果民主党获得选举胜利,它将结束日本自民党对日本政坛几乎长达半个世纪的垄断。自民党长期以来采取偏重商业的政策。民主党也有可能解决日本目前出现的政治僵局。由于参院和众院意见不一致,日本在如何摆脱经济衰退的问题上常常出现重大分歧。日本正承受自二战以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日本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在支持率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不过分析家也对民主党提出批评,他们认为民主党的支持者多为脾气温和的选民。日本自民党更是对民主党进行强烈抨击。他们认为民主党在国防政策上态度过于软弱,在使用资金方面大手大脚以及存在捐款丑闻。这些负面评价会对选举结果产生影响。

  民主党已经承诺将更加关注个人消费者和工人的权利。关注程度将超过公司企业。同时民主党将减少制定政策时出现的官僚控制。减少对纳税人资金的浪费以及将重心放在消费领域是民主党的目标。

  如果民主党获胜,投资者可能会表示欢迎。为实现经济复苏而造成的政治僵局可能会消失。但是分析家称民主党推行得规模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可能造成公债膨胀,推动日本国债利息上升。

  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民主党领衔的日本政府可能不会立刻做出大幅修改。因为日本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是摆脱经济衰退,而不是修补已经频临崩溃的国家财政。

  即使民主党在选举中获得大胜,它也会与其它党派组建联合政府,可能选择一个左翼党派和一个保守党派。因为在日本参院,民主党需要其它党派的帮助。这将使日本政策可以快速制定。

  日本民主党已经承诺改变外交和安全政策,与同盟伙伴美国保持距离。分析家认为这将损害日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民主党希望日本的经济政策不要总是围绕美国制定。

  8月30日的众院选举是日本自2005年以来第一次大选。在2005年的选举中,魅力极强的小泉纯一郎率领自民党获得巨大胜利。但随后日本又出现了三位新首相。在麻生太郎之前的两位首相都只干了1年左右。政治僵局和支持率下降是两位首相下台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