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疆边防兵自创擒拿术 能降敌但不致命

2009年07月21日1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边防战士在演练中将对手摔到地上,并用手臂勒住对方头部
边防战士在演练中将对手摔到地上,并用手臂勒住对方头部

抱住对方的双腿,将其整个人拽到半空中后摔向地面
抱住对方的双腿,将其整个人拽到半空中后摔向地面

三大特色擒拿格斗招式
三大特色擒拿格斗招式

  北疆边防兵自创擒拿术

  不主动进攻却招招制敌 只擒住对手不伤及性命

  “呀……嘿!”一阵阵声嘶力竭的“厮杀声”从北疆某边防连队的驻地里传出,原来是战士们正在练习自创的擒拿格斗术。

  一对训练中的搭档练得正欢,只见其中一名战士用力一跳腾空而起,另一名战士一把抓住他的脚踝,将其腾空抛转180度后,重重地摔在地面上。

  “好!”周围的战士纷纷鼓掌叫好,小战士赶忙站起来,顾不上掸去身上的灰土,咧开嘴腼腆地笑着跑回队列中。

  记者日前在新疆边防连队采访时发现,在阿拉山口、都拉塔等多个口岸的边防连队中,战士们都有一套自创的擒拿格斗术。

  破解招式

  以防为主 能降敌但不致命

  日前记者在阿拉山口边防连参观完一堂训练课后发现,战士们一共练习了十余招,但绝大多数为扮演敌人的战士主动进攻,扮演我军的战士根据对方进攻的方式防御,并反过来制服对手。

  徐班长告诉记者:边防连队练习的擒拿格斗术基本都是防御型的,从不提倡主动进攻,只有在敌人先发制人的时候才出手,且招数设计均是为了制服敌人,不使用可以致命的招数。

  果然,记者看到,假使被敌人“锁喉”、“顶胸”、“顶腹”,战士们都有相应的招数反击,有的可以将敌人压在身下,有的可以反过来将敌人“锁喉”。招招简单利落,且十分有效。而被制服的“敌人”,除了被控制而无法活动外,并不会受伤。

  招式来源

  连队自创 综合军体拳和格斗术

  在擒拿格斗术的训练课上,记者发现,包括出拳方式在内的很多动作和姿势,都与军中长练的军体拳有些相似。

  阿拉山口边防连的战士告诉记者:连队中自创的擒拿格斗术,本身就是综合了军体拳和多种格斗术的特点,把其变得更实用,更有效。

  原来,战士们在日常练习军体拳的时候,经常会思考如何把动作更完善,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连队里“独树一帜”的擒拿格斗术。

  记者目击

  碎石地上开练 摔出“钢筋铁骨”

  下午两点,正是一天中太阳最毒的时候,在大气温度35℃的午后,都拉塔边防连队碎石地面的温度早已超过40℃,然而训练场上的口号声还是此起彼伏,还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为了磨炼战士们的意志,连队特别选择在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训练。记者看到,练习擒拿格斗术,战士们通常两人一组,学习完基本动作后,就是把战友当对手,在真实的对打中领悟动作要领。

  某班班长告诉记者:由于训练都是真打真摔,为了保护战士们的身体,一般会选择在铺满碎石的土地上进行,土地较洋灰地有弹性,碎石可以随意滚动,均可以形成“缓冲”,且不容易出现皮肤擦破等外伤。

  记者看到,训练场上果然是满地灰黑色的碎石,下面则是一层薄薄的土,踩在上面嘎吱嘎吱地响。但同时,记者也发现,虽然穿着运动鞋,但仍感觉石头有些硌脚,看到战士经常跃到半空中全身摔向地面,不由得对他们训练之刻苦充满敬意。

  训练开始,班长一声令下,5名战士便毫不留情地把“对手”狠狠地摔在地上。“咚”的一声,战士们身下的碎石四处滚落,一股灰尘弥漫到空中。然而战士们只是快速地站起来,活动一下腿脚,连身上的灰土也不掸落,就迅速站成队列。

  一位小战士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训练,他们每周至少进行两次,每次均不少于1个小时。“训练一回至少被摔十几次。”他说,但是由于姿势掌握得当,加上队医的指导,很少有人受伤。

  文/特派记者孙杨陈茵

  摄/特派记者柴程来自新疆边防现场报道

  (技术支持:中国移动G3上网卡)

  北京交通台每天 “走边防”报道播出时间:7时15分、19时15分 具体播出时间以实际为准

  感谢新疆军区为本次采访提供的帮助和资料

  更多内容请点击搜狐专题:

  https://news.sohu.com/s2009/60bianjiang/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