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直击北疆最大国门 戈壁上种菜自给(图)

2009年07月21日14: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巡逻小组在北疆最大国门前,该国门有7层,高约34米,宽60米左右,为砖土结构 摄/特派记者柴程
巡逻小组在北疆最大国门前,该国门有7层,高约34米,宽60米左右,为砖土结构 摄/特派记者柴程

  有7层整体为长方形高约34米宽60米左右

  直击北疆最大国门

  近日,本报记者一行来到距离新疆伊宁市63公里的都拉塔口岸,对守卫在这里的边防连队进行了探访。

  该口岸依1999年中哈两国全线勘界后划定的边境线而建,扼守着中哈两国间伊犁河口南北30公里的边境线,南侧12公里边防线周围是戈壁滩,北侧18公里边防线周围是芦苇丛。地区荒凉,但位置重要。

  这里是北疆最大的国门,也是我国新疆最年轻的国门之一。

  国门为长方形,有7层,高约34米,宽60米左右,砖土结构,全身奶黄色。

  外出巡逻 排头兵木棍驱毒蛇

  国门前有一道白色的铁门,其实,它才是掌握中哈两国车辆、人员进出的关键。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10点到晚上8点开放,周末休息。

  从连队驻地到国门,一般步行七八分钟,部队安排23岁的一期士官马万驹负责开关门。

  3个多月以来,他每天按时帮助国门“上下班”,从来不敢迟到,更不敢偷懒。他说,领导让他开关门主要是认为他负责任。

  就在记者参观国门的时候,一支由7人组成的巡逻小组正巧从这里经过。

  记者发现,与其他边防连队战士巡逻时昂首阔步前进稍有不同,走在最前面的战士手里拿着一根木棍,在地上划来划去,好像在找什么东西。

  连长告诉记者,排头的战士正在“驱逐”毒蛇。

  原来,都拉塔口岸靠近伊犁河口,湿润的环境让附近地区有大量毒蛇出没,巡逻时稍不留意,很有可能被毒蛇咬伤。

  为了保障巡逻战士的安全,连队要求每次巡逻时,排头的战士都要用小棍“排除敌情”,但蛇是野生保护动物,所以只许驱赶,不许伤害它们。

  除了小棍,都拉塔口岸的巡逻战士还有一个特殊装备,他们每人都配备有一个医药箱,里面装有被蛇咬伤后急救用的药品和纱布等。

  连队经常给战士讲解被毒蛇咬伤后的急救常识,保证大家的安全。

  如果真的遇到突发情况,每一名战士都可以立刻打开药箱处理伤口,紧急自救。

  探亲带回土壤 戈壁上种菜自给

  除了巡逻条件的艰苦,都拉塔口岸的生活环境也很恶劣。由于地处河口之上,口岸遍布戈壁、碎石,几乎没有可以耕作的土壤。但战士们不愿意等待军区供给食物,他们自己带回外地的土壤进行耕种。

  记者看到,边防连队的营区大院内,有两块土地,一块铺着一条条的水管,一块长满了低矮的果树。

  边防连队的战士告诉记者,这些土壤都是战士们想尽一切办法从外面带回连队的,每次外出执行任务或探亲,战士们都会带回一些土壤,积少成多,形成了眼前这两块珍贵的土地。

  目前,一块地正在浇灌,为播种农作物做准备,将来战士们准备种上土豆、青菜等,以实现食物的自我供给。另一块地上的杏树经过战士的精心培育,大都已经成活了。文/特派记者陈茵孙杨

  感谢新疆军区为本次采访提供的帮助和资料

  更多内容请点击搜狐专题:

  https://news.sohu.com/s2009/60bianjiang/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