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教育厅:高中文理不分科不等于高考不分科

2009年07月21日15: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湖南省教育厅:不能将基础教育与高考的关系本末倒置

  专家提醒取消分科后不要增学生负担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见习记者 姚敏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不得文、理分科”的规定,是一次对现行教育行为的纠偏,还是一场流于形式的教改秀?在当前以高考为“一级指挥棒”的教育体系下,湖南率先取消文理分科,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举措,还是其试验意义要远大于现实意义?

  旨在规范高中教学行为

  连日来,湖南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不得文、理分科”的规定成了公众和媒体热议的话题。

高中文理科分与合的背后,是高中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基础教育还是升学预备之争。

  截至7月16日21时,某门户网站进行的一项多达13万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54.3%的人认为应该取消文理分科,而41.8%的人则表示反对。

  从理论上讲,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素质教育,是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的。取消文理分科,是为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追求全面发展。可是在实践层面上,谁都无法否认高考仍然是个指挥棒。目前全国统一实行的高考是文理分科的,普通高中文理不分后,如果高考不改革,不但学生心里没底,恐怕高校选人都无所适从。

  对此,湖南省教育厅主管基础教育的副厅长葛建中认为,“不能将基础教育与高考的关系本末倒置”。他表示,普通高中教育是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面向大众的基础教育。(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文理分科教学制度是高中教学行为不规范的典型表现,也是在规范教学行为这一工作中,必须明确作出规定,予以纠正的一个重要方面。普通高中“不得文、理分科”所规范的是普通高中的教学制度,其目的在于进一步促进普通高中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对于取消文理分科,清华附中语文特级教师杨建宇对《法制周报》记者说,“我主张不分科,中学教育是基础教育,过早地分科会影响中学生知识结构的均衡发展。”

  学生自主选择是重要原则

  葛建中说,不得文理分科这一规定,从制度层面上进行了两个方面的调控:一是保证了学校必修课和共同选修课课程的开设,要求学校确保学生完成必修课和共同选修课课程学习,从而保证每一个学生在学校获得应有的发展,确保学校基本的教学质量;二是保证了学生自主选择选修课程的权利。

  从2007年秋开始,湖南省所有普通高中开始了新课程改革。普通高中学科仍为3年,课程则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构成,并实行学分制,学生修满144个学分,即可毕业。总学分中必修课程有116个学分,选修课程有28个以上学分。选修学分原则上安排在第三学年,选修课程均在知识构建上有偏文和偏理的不同趋向,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个性发展自主选择。这就不同于通常文、理分科根据班级开设课程的作法。而是根据学生的个性需求开设选修课程班,给予了学生课程自主选择权,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也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在自主选择前提下,不得文理分科,不会影响学生参加高考,学生完全可以根据今后参加高考的意向选择课程,

  将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

  按照规定,从今秋起,湖南省普通高中各年级教学均实行文、理不分科。但要完全实现高中教学不文理分科的目标,葛建中承认,办学指导思想还需要进一步端正。在应试教育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之前,必然还有部分学校实行或变相实行文理分科教学。教学资源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学校在教学行政班的基础上开设选修课程教学班,对于学校的师资、教学场地、教学设施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学生自主选择的原则下,很可能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会跨类选课,从而形成事实上的文理分科。

  高中文理不分科≠高考文理不分科

  对于今年按照文理不分科进入高中的学生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到了毕业高考时,到底是要考9门,还是考文理分科方式的6门?

  《法制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省教育厅正在酝酿高校招生改革方案。作为高校招生选拔性考试,高考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新一轮高考改革方案将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从湖南实际出发来最终确定。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嘉毅教授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说,湖南普通高中取消文理分科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有利于培养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但是,取消文理分科后,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增加学生的负担。随着高中新课程改革的逐步推广,各省市将实现高考自主命题,希望湖南在高考方面也尽可能淡化文理分科。

  其实早在2002年,江苏就积极推进取消文理分科的改革试点,当年江苏高考实行“3+大综合”,初衷就是为了打破文理分科的弊端,其“大综合”是把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等6门课出在一张卷子上,这套改革方案仅仅实施了一年,就因为学生负担太重而难逃“流产”的命运。

  事实上,如果高中课程设置不作相应改变,课程难度不降低,文理不分科后,加重学生学习负担几乎是必然的。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公众对于普通高中文理不分科的种种顾虑和担心,其根源在于:取消文理分科后,其他配套改革和设计能否同时跟进?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