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拟放宽残疾人申请驾照限制

2009年07月21日2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21日电(记者胡瑶梁爱平)“开车12年了,能够拥有一本驾照是我盼望的事情。”47岁的王铁继因小儿麻痹症而双腿残疾,在他创办江西省南昌玉和科技有限公司后,由于工作需要学会了开车。然而根据中国公安部的规定,只有左下肢残疾的人才能申请驾照,因此王铁继一直是“非法驾车”。


  由于双肢残疾没有驾驶证,王铁继开车非常小心,他说:“我特别遵守交通规则,从不抢道、抢时间,开车12年了,我没有出过一起交通事故。”

  像王铁继这样经济条件宽裕、因工作需要经常驾车外出的残疾人,在中国越来越多。中国政府正考虑放宽对残疾人申请驾照的限制,7月8日至20日,中国公安部公布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放宽了残疾人申请驾驶证的身体条件:允许右下肢或双下肢残疾人申请驾驶证,规定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人,可以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允许有听力障碍的残疾人申请驾驶证,规定有听力障碍的人佩戴助听设备后听力达到规定要求的,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

  与普通轿车不同的是,针对残疾人的安装有辅助装置的汽车方向盘下面安装了一个特别的手动操作手柄。王铁继告诉记者,手柄操作非常简单,只要将档位调好,操作杆往上是油门,往下便是刹车。

  据中国肢残人协会主席徐凤建估计,目前国内右下肢、双下肢甚至上肢残疾而“无照驾驶”的残疾人至少有上千人,在全国2800多万名肢残人士中,有着驾车愿望却不被允许领驾照的人不在少数。许多有着“开车梦”的残疾人都盼望政策早日出台,实现自己的“开车梦”。

  “能够合法驾车一直是我盼望的事情。”王铁继表示,“国家重视残疾人驾车问题,这是社会文明的一种表现。”

  《征求意见稿》公布以来,各方反响强烈。不少残疾人网友提出,专用车涉及专门设计、制造,指定生产厂家等,而目前中国残疾人车辆购买力及保有量还难以形成市场批量生产规模,可能会造成专用车价格过高,导致残疾人难以承担。

  此外,也有残疾人网友认为,规定会造成残疾人所开的车其家人不能开,有残疾人的家庭就需要多买一辆车,必然会增加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