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市总工会督促企业调整高温作业时间

2009年07月21日2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7月21日电(记者包蹇)“14时09分至14时11分,上海市区徐家汇气温达到40摄氏度”。7月20日,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员记下的实测温度,险破上海的百年高温纪录,气象台首次发出了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为此,该市总工会今日也就申城持续高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关心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做好高温季节各项工作的通知,深入一线关心职工,一定要把防暑降温工作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班组、每个高温岗位和每个职工,保证职工的生命安全。

  连日来的高温,让申城尝到了盛夏的滋味。该市总工会主管安全生产部门副主席杜仁伟指出,今年这“热”可能还仅仅是开始,整个夏季高温天气发生频率会较高,强度较大。高温会严重困扰着高温作业的一线劳动者,特别是冶金、运输、建筑施工等一些在高温车间、露天野外条件下作业的劳动者,在烈日炎炎环境下从事繁重的劳动时,会引起人体一系列生理应激反应,降低工作效率,加之夏季晚上休息也受影响,会引发安全生产事故,或导致中暑。每年高温期间本市发生的职工因工伤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显上升。

  该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一定要督促行政合理安排职工的作业时间,加强生产作业中的职工轮休,增加休息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作业。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通风降温,设立高温作业职工的工间休息室,改善作业条件和环境,特别要针对世博工程、重大工程中存在的工期紧、任务重状况,应督促用人单位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的作息时间,确保施工安全,确保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督促用人单位对高温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体检。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高湿作业的员工,应调离高温、高温作业岗位。暂不能调动岗位的,应在高温、高温天气对其加强预防中暑保护措施。

  上海市总工会还要求各级工会要深入到生产一线,对损害职工安全健康的问题,要及时向行政和上级工会反映,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解决。要重点检查高温作业、高空作业、露天施工、危险品储运等危险因素较大的企业和工地,针对检查出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事故隐患。

  上海市总工会特别指出,要在继续保证工作现场清凉饮料供应的同时,按规定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因在高温、高湿场所因工作原因引起中暑,并经取得职业病诊断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诊断为职业病的劳动者,可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