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个体工商户条例征民意 游商有望登记成个体户

2009年07月22日0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无固定经营场所的摊贩,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登记事项不包括经营场所。昨天,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个体工商户条例》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无固定场所摊贩首次被允许登记成为个体户。

  征求意见稿除了规定个体工商户的登记事项包括经营者姓名和住所、组成形式、经营范围、经营场所外,还首次明确无固定经营场所的摊贩,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登记事项不包括经营场所。
无固定经营场所的摊贩,应当在当地人民政府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指定或者允许的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这意味着固定经营场所不再成为合法身份的“准生证”。

  根据征求意见稿,个体工商户可以凭营业执照及税务登记证明在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开立账户,申请贷款。个体工商户可以个人经营,也可以家庭经营。个人经营的,以个人全部财产承担民事责任;家庭经营的,以家庭全部财产承担民事责任。个体工商户根据经营需要可以聘请若干帮手或者学徒。

  为保障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个体工商户应当在每年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年度验照手续。登记机关应当通过主动上门验照等多种便捷方式为个体工商户提供验照服务,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个体工商户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登记费。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向个体工商户集资、摊派,不得强行要求个体工商户提供各种赞助或者接受有偿服务。对个体工商户依法取得的经营场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侵占。

  北京试点

  社区组织游商经营


  游商游贩一直是城市环境顽疾,但在方便市民消费方面又有存在的合理性。此前,北京市的有关区县也在试图解决这一难题,尝试在社区内组织游商游贩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便民经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