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安一房子地面下陷1米 下面原是40年前防空洞

2009年07月22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马群)自家房子地板突然塌出个大坑,把西安市朝阳门外康家村17号的房主吓得不轻,原来地下有一个40年前挖的防空洞。

  5天前 地面突然下陷1米深

  市民鹿西根是一幢两层民房的房东,平日,有两家租户住在这里。

7月17日下午1时多,他突然接到一名租户打来的电话,称院子南墙上有裂缝,墙根处还有点下陷。“我听后感觉不严重,就想着晚上过去看看。”鹿西根说,没想到下午4时多,这位租户又打来电话,说地面又下陷了十几厘米。等他赶到时,发现地面已下陷近1米深,塌陷面积十多平方米。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赶到该处时看到,发生塌陷的地方在院内最东面,距离房子还有六米远的地面就能看到条条裂缝,通向房子的路面已经形成西高东低的坡地。一层房子的水泥地面已经悬空,露出一个深洞,院子南墙上的裂缝足有20厘米宽,通往二楼的楼梯也断裂了,靠几块砖头和木块支撑。担心发生意外,鹿西根已经让所有租户暂时搬离,康家村社区也在房子墙面上贴出“此处危险 请勿靠近”的警示标语。“天气预报说这两天有雨,地面继续塌下去怎么办?”鹿西根担心,大雨一来,没准儿会出现更大问题。

  大坑下有个防空洞

  “这底下有个防空洞。”鹿西根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家家户户都挖防空洞,1969年,该处还是片空地,当年只有17岁的他就在此处挖了个3米深、能容下1人的防空洞。这两层楼原本离防空洞还有两米远的距离,七八年前,应租户要求,他在防空洞上盖了间四五平方米的小厨房。“这么多年,房子都没事。”鹿西根说,这底下虽有防空洞,但厨房不会放多少重物,人在里面也就是做做饭,当初盖房时,他也没有对防空洞做特殊的处理。这么多年来,房子地面也一直没出问题。一年多前,与他们院子一墙之隔的西安市第二印染厂开始打地基,准备盖一栋24层高的住宅楼。他怀疑,房子地面突然塌陷,很可能是隔壁盖楼打地基振动地面造成的。

  随后,记者与该厂负责此项目的负责人田西杰取得联系,田西杰说,他们的项目有规划部门的审批手续。此事发生后,他们也去现场查看过,发现该处地面塌陷可能是上下水有问题,与他们施工没有关系。他表示,房东如果不认可,可找专家检测,如果证明与他们施工有关,他们会全权负责。“我们这里年年都会发生这样的事。”康家村社区主任马水仙告诉记者,康家村地下少说也有三、五十个防空洞,每年雨季,都有住户房子地板下陷,露出防空洞的事。17号院内地面为何塌陷,得等专家给出答案。目前,他们只能赶紧组织住户把洞回填加固,以免发生更严重的事。

  据了解,昨日下午,印染厂方面派人到现场与鹿西根沟通,表示塌陷处的回填他们可以提供帮助。

  昨夜一场雨之后,塌陷处没有继续塌陷。

  ■延伸阅读

  西安地下“藏洞”不少

  西安市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当时西安几乎各个单位都组织修建防空洞,因此西安地下很多地方都有防空洞。但由于当年的防空洞在结构上没有技术标准,一些私人挖的防空洞很简陋,隐患比较多。后来许多防空洞在建房时都被回填了,尤其是楼房或高层建筑,在处理地基时都会排除防空洞隐患。“许多防空洞的出入口都是保密的,只有一些年龄大的老人知道,可这些老人中有不少已不在了。”该工作人员称,陕西大部分地区为湿陷性黄土,这种黄土的特点是怕水,遇水容易塌陷。因此,市民建房时如果挖出防空洞,应立即向辖区的人防部门汇报,经勘测回填后符合建房标准,才能施工。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