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民工干过200工地却无单位 患职业病无法确诊

2009年07月22日11: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村民徐瑞乃已经骨瘦如柴
村民徐瑞乃已经骨瘦如柴

  湖南90余疑似尘肺病农民工无法确诊职业病

  干过200工地 却无工作单位

  从1999年开始,湖南省耒阳市导子乡村民陆续有人患上尘肺病。2002年开始,先后有10人死去。

  今年5月底到6月上旬,先后有170余名曾经干过风钻工的村民来到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检查,90余人查出“肺部阴影”。

  因无“劳动关系”,他们至今不能确定为“职业病”。

  南下深圳讨说法

  村民把他抬上南下火车

  氧气瓶的过滤水咕噜咕噜地翻滚着。

输氧管直通鼻孔。村民徐瑞乃仍然抬不起头来,脑袋无力地搁在床沿上。自从6月20日住进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他已无力踏出病房一步。从1990年开始,他和弟弟徐瑞宝、村里的其他劳力辗转深圳各高楼大厦工地,扶着钻机往地底下打洞。

  在家乡湖南耒阳治疗的时候,他被医生告知得了尘肺病———医学资料显示,这是一种无法治愈的职业病,随着病情加重,肺部坚硬如石,病人最后窒息而亡。2002年以来,已经有10名在深圳干过风钻工的村民死亡。今年5月下旬,他决定前往深圳讨个说法时,老乡们用担架把他抬上了火车。从5月底到6月上旬,先后有170余名曾经在深圳干过风钻工的耒阳籍民工来到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检查,90余人查出“肺部阴影”。

  受10万元鼓励

  农民工开始艰辛维权路

  维权之路竟然由一起偶然的事件引发。

  4月份,村民徐瑞宝找到他以前做过事的一个老板,要求对方出钱给他治病。这个老板最后给了他10万元。消息传到耒阳老家,已回到家乡养病的患病村民似乎受到启发。

  5月22日,徐瑞乃、谷运成、刘洪云等10名病情严重的村民从耒阳老家赶到深圳,当天下午,找到他们曾经工作过的一家爆破公司要求补偿。这家公司在表示同情的同时表态说,口说无凭,他们需要去鉴定以确定是否是职业病,如果是,就赔。

  消息再次传到耒阳,更多的人陆陆续续前往深圳,至6月初,共有170余人在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做了检查。

  “事实上,在去医院取结果之前,我们都知道了检查结果”,徐瑞宝说,一份名单已被患病村民从乡里得知。他们被告知,名单是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传真到耒阳的。

  这份名单是《2009年5月22日-6月3日湖南耒阳籍劳务工健康检查资料汇总》,名单中的150人全部是在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做过检查的。150人的胸片结果以Ⅰ、Ⅲ、㈠、0或者“复查”表示。这些不同的数字符号代表患病的程度或者没有患病。

  人快死了,还要复查

  湖南农民工惊动深圳市政府

  正是这份名单,引发了一场风波。

  6月15日,不少村民又从耒阳赶到深圳,去医院拿检查结果。而在医院出具的“放射科报告书”中,患病人群并没有被确诊为尘肺病,大多是“发现阴影”、“复查”、“作进一步诊断”。“有的人快死了,还说要复诊?”院方出具的结果,与他们之前从名单中了解的信息相差甚远,有人表示不满。

  矛盾迅速激化。他们拉着医院的负责人去了深圳市政府,要求给一个说法。这事惊动了深圳市政府及劳动、卫生等各有关单位。

  7月2日,记者在深圳市卫生局、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采访时,遭到拒绝。医院办公室负责人否认那份名单是院方传真给耒阳方面的,但她随后又改口称,这不算是接受采访。记者却从耒阳方面得知,这份名单确是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传真给耒阳政法委的。

  在深圳市有关部门随后组织的协调中,徐志辉等人看到深圳市领导对于此事的批示,在“法律框架,人文关怀”的原则下予以妥善处理。

  找一找

  发现自己干过200多个工地

  依据相关的法律规定,要认定工伤,须有职业病鉴定书。而做职业病鉴定必须先有确认的劳动关系存在。目前的关键是,劳动关系如何才能得以确认?这相当棘手。“目前,深圳市劳动局正在逐一调查,我们希望能有一个满意的答复。”村民徐新生说,他们自己也需要寻找更多的证据,以证明与那些爆破公司劳动关系的存在。自己是谁?曾经干过什么?他们需要重新证明。

  6月7日,徐瑞宝、徐新生等十来个人,开了两辆车,围绕着深圳城里的高楼大厦,寻找往日的记忆。

  “我们想去统计一下,我们到底在深圳做了多少工地,多少高楼大厦的孔桩爆破作业是由我们完成的”,徐新生说,那一天,整整一天,他们在深圳福田、宝安、盐田、龙岗、罗湖等地打着圈圈,结果初步统计有200多个工地,这其中,包括深圳市几乎所有的地标性建筑:地王大厦、赛格广场、地铁一号线……(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