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州息烽:村务村民理理出民主建设新风

2009年07月22日12: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息烽县从实现“三个转变”入手,科学谋划,不断加强和完善村级民主建设,着力构建“村务村民理,村官村民选,村情村民知,村约村民定,村事村民管”的村级民主机制,促进了基层组织民主建设管理的科学发展。


  村务村民理,村约村民定--由“为民作主”向“让民作主”转变。一是村民自选“当家人”。在村委会换届过程中,由选民直接选出候选人后,推行竞职演讲,参选人围绕本村实际提出自己的治村方案,引导选民客观公正选出自己的“当家人”。二是健全群众组织。全县161个行政村建立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老年协会、文体协会等自治组织,让村民群众参与村务大事的决策、管理和监督。并结合“三创三强”活动的开展,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置了宣传教育、卫生监督、公共事务、财务监督、民事调解等10多个岗位,搭建了广大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平台。截至目前,全县已有600余名党员认领了岗位。三是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推行党群代表议事制度,凡是涉及用人、租(承)包、基本建设投入、非生产性开支在一定额度以上、重大事项以及村级财务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一并纳入民主决策的内容,经村支两委会统一意见后,召开村党员、村民代表、回村的退休老干部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在兴隆、阳朗、新民、流长等村推行村务决策听证制度,规定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都事先召开村务决策听证会议进行民主决定。近年来已先后召开村务决策听证会议30余场次,参与村民代表达1200多人次,涉及项目资金500余万元。

  村情村民知,村财村民用--由“官意公开”向“点题公开”转变。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党支部严格按要求对重大决策、党支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党员发展、后备干部推荐、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等党内其它事项进行公开。村民委员会结合实际,提出公开的具体方案,对公开的内容经村务公开监督小组进行审查、补充、完善后,提交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后按时公开。建立健全村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加强民主监督。从2008年开始在各村全面实行述职述廉制度。村支两委每季度末召集一次党员、群众代表会议,集中民智,对村支两委的工作进行讲评,指出工作中的不足。对群众所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后,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承办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在村务公开栏内公布,主动接受全村党员和群众的监督。“村账乡管村用”理好财。在实行“村账乡管”的基础上,建立了村级财务支出联签制度,村级每发生一笔经济业务,票据上在明确经手人和证明人及资金用途后,报村财务负责人审批,经村民理财小组和监督小组审核后,村报账员方可入账。通过村级财务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减少村级不合理开支,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加强班子建设,要集中更要民主--由“各自为政”向“团结和谐”转变。明确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职责,坚持领导不包办、把握方向不旁观、保障自治不违法、支持工作不拆台、工作到位不越位,形成村“两委”协调一致、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加强班子内部民主建设,为村级民主政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以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为基础,探索建立了党群议事制度,使“两委”的决策更趋民主、公正。强化教育培训,增强村级民主政治意识。建立健全基层干部和村民代表轮训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党校的阵地作用,以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和“流动党课进村寨”为平台,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村务管理能力。今年共举办村干部培训班2期,分别对161个村的161名党支部书记进行岗位培训。同时,创新教育方式,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流动党课等形式,加强对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参与决策的能力,引导群众了解掌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实现途径和基本规律,养成良好的民主行为习惯,实现由感性民主的认识向确立理性民主观念的转变。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推行“两推一选”和村支书主任“一肩挑”,提倡村支两委班子其他成员交叉任职,使村“两委”成员做到目标同向、责任同担、工作同抓、困难同解,增强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促进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协调运转。目前,全县已有53个村实行支书主任“一肩挑”、54个村党支部实行“公推直选”。(郑守书袁奎)(责任编辑:杨媚)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