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竞相观赏日食奇观 跨国追日族感受多云转晴

2009年07月22日2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二十二日的日食奇观,吸引了中国大量民众关注,人们在各地以不同的方式观测这一奇特的天文现象。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闭幕 中途休会观日全食

  崔煜芳上海报道:二十二日九时许,上海青浦区率先遭遇瓢泼大雨,参加首届两岸乡村座谈的代表冒雨往青浦区会议中心参加闭幕式。
趁会议开始前的短暂时间,两岸与会代表饶有兴趣地通过会场内的两个大屏幕,观看电视台日全食直播,不少代表还纷纷用相机拍下实况画面。

  大会开到一半,为了使大家不错过观看日全食,特地休会二十分钟。代表们通过电视直播观看大陆各地的日全食盛况,有的走到外面去观看体验那种瞬间天黑的新奇感觉。主持人、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会长于永维对大家表示,“我们当初决定这个座谈会的日子也没考虑到日全食。”“是老天特意为我们安排了这个活动,这也是天意,一定会把两岸农业方面的交流推向高潮!”

  “跨国追日”族沪上感受“多云转晴”

  万军上海报道:二十二日上午,申城的天气着实与他们开了一场玩笑,沪郊的日食观测点经历了从乌云密布到拨云见日的奇妙过程,“老外”天文爱好者们的心情也经历了一场“多云转晴”。

  当天早晨,上海市郊的金山城市沙滩上聚集了旅行社策划组织的一千多名境外天文爱好者。但阵雨初歇的天空依然阴云密布,令“跨国追日”的老外们感到无奈和沮丧。八点四十九分,半轮红日猛然从云朵之间透射出来,沙滩上响起一片欢呼声。九点三十七分,日全食到来,天空尽墨。在五分多钟的全食过程中,城市沙滩上海风轻拂,吹送着丝丝凉意,跨国“追日”族们用不同的语言表达着兴奋和激动。

  惠州市民各出奇招观日食

  康孝娟、赖晓晓惠州报道:二十二日早上八点钟不到,广东惠州市已经有不少市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长枪短炮、太阳镜、望远镜、红光板等一应俱全,并占据了观看的最佳地理位置。

  日食开始后,有条件的利用观测滤光镜开始欣赏这一天文奇观,没有观测滤光镜的市民则各出奇招:X光片可以当滤光镜,胶卷变成了墨镜,平日里最不显眼的红色复写板可阻隔太阳强光,电焊挡光片从几块钱卖到了二十多元……

  有人甚至利用小孔成像原理,通过连夜做好的一个简单装置,轻轻松松在白纸上看日食变化全过程。

  重庆盲校孩子快乐感受日全食奇观

  杜远、银雪重庆报道:二十二日一大早,重庆盲人学校的老师就把同学们接到了学校里。八时零七分许,重庆上空开始出现日全食初亏的景象。老师也开始不断给同学们讲解、提示。有些弱视的同学带着日食观测镜能看到太阳上的黑点。

  据了解,今年放暑假前,重庆盲人学校的老师就通知了一百多名学生二十二日会发生日全食奇观,科学课老师还给学生们讲授了日全食的原理和观察、感受注意事项。

  山东民众竞相观赏“日食”美景

  张璐、闫锋、林德强济南报道:这次“日食”虽然最佳观测点不在山东,但是由于天公作美,今天山东大部分地区都出现晴朗天气,山东省全境民众得以目睹奇观。

  根据山东省气象台的预测,此次日偏食山东境内最早从菏泽开始,而枣庄是日偏食遮挡率最大的地方,月亮对太阳的遮挡率超过九成。而依据天气预报,鲁南地区天气对观测日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影响程度不是很大,其他地区天气对观测日食基本没有影响。在山东,因为是日偏食,气温变化更不明显,几乎感觉不到。由于不在本次日全食中心带上,山东日照虽与日全食无缘,但可以看到日偏食。很多日照市民走上街头,争相目睹这数百年一遇的天文奇观。

  昆明二十余航班可观日食

  徐向良昆明报道:据驻昆各航空公司消息,二十二日九时从昆明起飞的航班,因航道大部分位于全食带中,有二十三个航班的乘客可以从飞机上观测到数百年来最为壮观的日食奇观。

  据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日食引起的电磁干扰远远低于雷电等恶劣天气带来的干扰,不会对飞机的正常起降造成影响。但日食过程中可能引起电磁波变化、能见度降低等影响航空安全的因素,昆明机场启动了“夜航模式”,投入最新的挪威NM七000B型仪表着陆系统盲降设备,使飞机通过该设备和灯光系统正常起降,不会影响正常的航空秩序。

  南航成功保障受日食影响航班安全运行

  郭军、常素恒广州报道:本次日食现象期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在成都、武汉、杭州等八个机场运行的九十二个航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南航提前进行了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发布公司通告、紧急制定保障措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所有受影响航班均得以安全运行。

  飞行过程中,所有航班的机组成员密切观察环境光度变化和机载设备状况,适时启用夜航飞行模式,加强对飞行姿态的监控,避免受到突发强光伤害,随时做好遭遇风切变的准备。乘务员积极维持客舱秩序,及时调整客舱灯光,向旅客耐心细致讲解。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