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政局分析:改朝换代指日待 政治革新未有期

2009年07月22日2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题:日本政局分析:改朝换代指日待 政治革新未可期

  记者 朱沿华

  二十二日,日本自民、民主两党分别将本党地方大员招致东京召开紧急会议,对下月行将举行的大选进行战略部署。随着二十一日国会的解散,对首相宝座窥视已久的民主党全面提速“夺权”步伐,而内乱不断的自民党对政权的掌控也进入“倒计时”阶段。
只是,原本就是自民党“风化物”的民主党即便实现改朝换代的宿愿,恐也难改变日本政治的保守与尴尬。新汤熬陈药能有几多功效?实难令人期待。

  自去年九月麻生内阁诞生以来,“国会解散”就仿佛一方“达摩克里斯利剑”始终高悬在麻生太郎的头顶上。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自民党想借助这位“漫画达人”在国民中的超级人气赢取选票,已经在总裁选举中三次落败、在党内属于少数派阀的麻生根本不可能染指首相宝座。自民党大佬当初的如意算盘是,借麻生上台的“东风”提升自民党的人气,然后马上解散国会,趁乱拿下大选。因此曾有人预测,麻生过渡政权存活时间仅为月余。

  可惜,秋叶原的好人缘没能被太郎君带到霞关。自他入主首相官邸以来,低开的支持率便每况愈下。在“国会解散”几与“选举失败”画等号的境况下,对权力的欲望原本就无比强烈的麻生太郎选择了“拖”,用时间换时机。

  好在百年一遇的全球性经济危机为其提供了一个看似合理的借口:“在全世界都在积极应对经济危机的紧要关头,日本政局不能出现空白”。麻生太郎顺势将一个短命政权苦撑了十个多月。

  一度,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秘书因经济丑闻而被捕曾令苦苦挣扎的麻生看到一线希望。但民主党果断的“换脸”——用鸠山由纪夫取代小泽一郎成功渡过危机,加之自民党后院着火——总务相鸠山邦夫因与首相意见相左而辞职导致刚刚有所回升的麻生人气再度跌入谷底。随后,自民党在东京都议选中遭遇历史惨败,党内的“倒麻势力”趁势逼宫。腹背受敌的麻生只得靠解散国会这最后一步险棋自保。

  与“黔驴技穷”的自民党相比,身为在野第一党的民主党则充分利用国民对现行政策不满及求新求变的心理,显出锐不可当之势:在千叶市长的竞选中,用年仅三十一岁的公司职员将对手掀翻在地;在静冈县知事选中,比较经济学教授轻松胜出……在未来的中院选举中,民主党没理由放弃这一启用新人和非职业政客挑战自民党职业政客的成功战术。

  在目前的情形下,民主党赢取大选几无悬念,剩下的只是赢多少的问题。尽管民主党党魁鸠山口口声声说实现“政权交替”将是日本政治的历史性变革。但只要翻看民主党的履历就不难发现,这个十一年党龄的“年轻政党”与五十四岁的老店自民党有着“血浓于水”的特殊关系。该党主要干部大多是原自民党党员,前党首小泽曾是中曾根内阁成员,现党首鸠山由纪夫的祖父便是自民党的首任总裁鸠山一郎,其弟鸠山邦夫更是麻生内阁的前总务相。

  就实质而言,民主党不过是从自民党内分化出来的一个“派阀”,其政治诉求与行为方式与后者也是一脉相承。期待靠民主党彻底改变自民党一手打造的日本政治显然不现实。更为关键的是,夺江山容易保社稷难,执政经验、人才储备都明显逊于自民党的民主党夺取政权后又能坚持多久?亦是一个难解的谜。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