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两面三刀 俄方外冷内急

2009年07月23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21日表态,美国支持乌克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诺美国修复与俄罗斯关系不会以牺牲乌克兰利益为代价。

  俄罗斯方面则反称,美乌交好不要以牺牲俄罗斯利益为代价。

  “自由选择”

  拜登21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会见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
两人会谈结束后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

  拜登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和乌克兰在未来几年内将努力加强战略伙伴关系。”

  “美国不会规定那将是何种伙伴关系,但……如果你们选择成为欧洲大西洋一体化的一部分,我相信那已经是你们的选择,我们给予强力支持,”他说。

  法新社报道,尽管拜登话语中未直接提及北约名称,但从他的其他言论以及过去几年间的事实情况判断,拜登所说乌克兰成为“欧洲大西洋一体化”的一部分明显是谈及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的外交辞令。

  拜登说:“美国支持乌克兰主权、独立和自由选择权,包括选择加入何种联盟……我们不认为其他任何人有权来支配你们或其他国家寻求加入何种联盟或者拥有何种双边关系。”

  乌克兰近年来一直积极寻求加入北约。但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乌克兰民众反对这一选择。

  尤先科21日早些时候欢迎拜登访问时说,乌克兰是一个“民主管理下的欧洲国家”,“我们正在前进,我们已选择一条欧洲之路”。

  他重申:“我相信,正如我们已在法律中所强调的,对政治安全的最佳反应方式是发展与欧洲大西洋的对话。”

  保障利益

  美联社认为,拜登言论可谓直接针对俄罗斯,后者强烈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不愿看到其邻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倾向融入西方。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台后努力修复与俄罗斯的关系。他7月访问俄罗斯说,“北约寻求与俄罗斯的协作,而不是对抗”。

  拜登21日承诺,美国构建与俄罗斯更加富有成效的关系“不会以牺牲乌克兰利益为代价”。

  “恰恰相反,我认为那事实上让乌克兰受益。我们与莫斯科的关系越实质化,我们越能减少与俄罗斯邻国关系的零和考虑。”

  拜登说,他的访问传达“一个直白的信息:美国致力于帮助实现一个强大、民主和繁荣的乌克兰”。

  拜登强调,乌克兰加入北约“不只是一个权利”,而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托尼布林肯说:“乌克兰在作好成为北约成员准备之前将有许多工作要做。如果那是乌克兰想要的,我们愿意做那些工作,北约也会愿意做。”

  两面三刀

  俄罗斯21日表示密切关注拜登的访问,警告美国不要玩“两面三刀的把戏”或以牺牲俄罗斯利益来建立与乌克兰的关系。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涅斯捷连科在首都莫斯科举行的每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将密切关注所发生的一切,特别是因为那关乎我们的邻国。”

  涅斯捷连科认为,所有国家有权自由选择伙伴,“我们外交政策的立场是不霸占、不垄断任何一方的权利”。

  但他同时警告:“重要的是那应透明地完成,不玩两面三刀的把戏,不损害其他方的利益。”

  涅斯捷连科还表示,美国应将乌克兰与俄罗斯的传统关系牢记在心,应考虑到其中的地域背景和“历史特性”。

  拜登20日抵达基辅,展开对乌克兰为期3天的工作访问。随后,他将于22日抵达格鲁吉亚展开访问。格鲁吉亚眼下也正寻求加入北约。

  俄罗斯派驻北约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解读拜登访问实为“精神疗法”,真实含义为旨在安慰近期内没有机会加入北约的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李良勇)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