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养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习惯

2009年07月23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无论我们在工作中取得多大成绩,总还存在有待改进的地方。经常反思自己工作中的问题,是对工作的促进,更是对个人成长进步的一种帮助。如果对自己的缺点不认真反思、对群众的意见置若罔闻,其结果只能是缺点越来越多、问题越来越大。
因此,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能否养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习惯,至关重要。

  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老一辈革命家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方志敏烈士一向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批评,他说:“错误一旦经党指出,莫不立刻纠正”。陈毅同志在《六十三岁生日抒怀》一诗中写道:“一喜有错误,痛改便光明。一喜得帮助,周围是友情。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他们严于律己,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我们树起了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同时也昭示我们:共产党员将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一种常态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培根曾说:“既然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就应当努力求得好习惯。”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是习惯,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习惯。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习惯,同样靠坚强的党性一点一滴养成。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纵观一些在人生路上栽跟头的党员干部的蜕变轨迹,都有一个普遍规律,那就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对自己不能严格要求,甚至“道吾好者是吾亲,道吾恶者是吾敌”,视那些坦诚相见、直言规劝的同志为对立面,耿耿于怀。党员养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习惯,应从严格按党章规定做起,坚持好每一项组织生活制度,在日积月累的实践磨砺、行为养成中,一点一滴强化党性锻炼,一言一行维护党的形象,一举一动听从党的号令,一招一式落实党的制度。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