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企业:经济危机下必须知道的生存智慧

2009年07月23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2008年底国际金融危机大规模爆发以来,国内的中小企业受到了极大的威胁和打击,今年上半年,虽然宏观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但中小企业的外部环境仍然不容乐观。对此,广大的中小企业该如何更好地应对和生存?

  在日前举行的“APEC中小企业峰会中西部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国内的中小企业要认真解读国家政策,把握机会,关注整个国际市场的需求,并积极利用外部平台,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用好国家政策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表示,中国的发展没有中小企业是绝对不行的,将来改变中国的还是要靠民营经济,这是大势所趋。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要认清形势,认真用好国家政策。

  “国务院出台的这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其中有一些是针对中小企业,有些不是直接的,是间接的政策。”保育钧说。目前,中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不问门路,埋头做事,对于国家的政策认识不清,也缺少信心和耐心去认真解读政策,因此错过不少机会。

  去年年底,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的措施,启动四万亿投资以拉动内需,保育钧认为,四万亿救济措施是临时的,是为了防止经济快速下滑出台的一揽子规划,虽然在这一措施中直接涉及到中小企业的并不多,但是中小企业应该认清形势,对自身要有信心,并且冷静、客观地去分析市场,给自己有正确的估价。

  “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可以通过自己的行业协会、行业商会合法组织有效地参与和反映意见,以此提高自己的合法地位,把影响和参与决策,当作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保育钧说。

  他认为,除了依靠外部环境的改善,中小企业发展还要避免盲目性,避免闷头干事或跟风发展。一定要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紧盯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自己发展的方向。要密切关注国家宏观调控的方向,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跟进市场的过程中,既要同时面向国际和国内市场,又要认清两个市场的区别,调整战略,转型转产。

  去海外觅食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腾斌圣表示,企业过冬有三条路可以走,一个是冬眠,也就是看着形势不对就找一个地方睡一觉,用最低能耗安然过冬,转暖之后再出去,二是在冬天里取暖,企业抱团,或者结成战略联盟等,三是反其道而行之,在冬天觅食,纷纷在海外并购,有条件的企业可以把握,但是风险大。

  中国最早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链低端生产制造,近年来,虽然创造的利润也越来越大,但是在国际链条中,中国的制造业仍旧相对低端,这样的经济格局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制于他人的,因此,这次出口导向型的企业在经济危机中应声倒下,要求转型的企业很多。

  “如果想摆脱这样的困境,发展自身的优势产业,做产业转移,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腾斌圣说,他认为,如果真的转型跳出圈外做一个新兴产业,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取得相对领先,不仅需要把握国内的特点,更要把握整个国际市场的需求,寻找到产业转移的特点。

  滕斌圣指出,中国的产业格局,根据地域的差异也有所不一,而寻找到适合企业自身的区域优势更是企业转型中不得不顾及的一个重要方面,综合考虑以上这些要素,企业寻找到新的“蓝海”,离春天也就不远了。

  “改革开放30年间,这并不是中国企业遇到的第一个冬天。在以往的几次冬天里,每一次都有企业倒下,但每一次都有企业仍然坚挺地屹立着,还有更多的企业在冬天过去后,发芽、成长。”他说。

  学会借力外部平台

  截至2008年底,全国实有企业971.46万户,其中99%以上是中小企业,其创造了约80%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50%以上的国有企业下岗人员、70%以上新增就业人员、70%以上农村转移劳动力。

  “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是整个社会的脊梁和社会的希望,中小企业发展好了,社会才得以稳定和发展。”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俊凌表示,中小企业应做好内部创新,学会借力外部市场和平台,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李俊凌认为,要努力把企业管理好,这是了不起的社会责任,具体一点,是要了解市场需求在哪里,分析潜在需求、以及怎么服务这些需求,满足需求。

  目前,众多的中小企业都处于从传统行业转型时期,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找到市场的导向“阿里巴巴希望通过互联网这个技术手段创造出一个前所未有的更大的市场,中小企业从这样一个开放的市场中可以更好地研究市场需求,提高产品设计能力,提高自己的曝光率。”李俊凌说。

  “这不是难与不难的问题,是做与不做得问题。”李俊凌说,通过研究市场需求,去提升产品设计能力,再在这个基础上做好快速分销和销售,以最简洁和直接的方式到达消费者。

  除此之外,李俊凌还透露,阿里巴巴不仅仅要建造一个信息平台,还有资金平台也开始启动,在电子商务这一平台中,将会有更多的数据作为企业的重要评估和参考,为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等提供帮助。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