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被就业”现象反思:能力全面发展才是关注重点

2009年07月23日1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8分报道,最近,有应届大学毕业生在网上发帖,表示“自己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就业了,但就业协议书上写的是一个自己从来没听说过的公司,而且还盖了该公司的公章”。在此之后,不少应届毕业生们开始纷纷讲述自己“被就业”的经历。“被就业”成了网络关注度极高的话题,许多人也开始怀疑高校就业率的真实性。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被就业”的怪象?连线今日在线主编《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张坤。


  主持人:我们为什么会出现被就业的现象,是学校的责任还是学生的责任,我们如何来看待被就业的问题?

  张坤:如何看待被就业现象,还要分析三个背景,首先是当前就业压力不仅仅对于学生,而且对于学校家长社会都有压力,某种意义上,评价一个学校的政绩观,当前就业率是一个重要的指标,直接影响学校的声誉,资金支持和扩招等等,还有一个背景是当前统计高校就业率,长期以来标准是不统一的,比如一些隐形就业,自主就业等都没有纳入就业的统计当中,基于以上几个背景,从表面上看,主要是一些学校片面追求就业率造成的现象,但是从深层次说,还是当前整个社会就业政策和导向往哪里去的问题,特别是一系列政策中间,比如教育政策中间如何支持自主创业,支持鼓励大学生下基层,扶持真正就业困难的群体等等,我觉得除了学校之外各个方面都应该负一定责任。

  主持人:通过这样的怪现象我们应该有哪些反思呢?

  张坤:反思也可以有三个,一是关心就业率本身还是关心就业能力的提高,如是真正从提高就业能力出发,那么社会方方面面包括学校,包括个人,都会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比如当前通过创业教育提升就业素质和能力,这样一系列举措,第二个反思是关心统计就业率本身,还是关心统计、分析、决策的系统科学性,有了科学性,社会方方面面就应该携手从供和需之间,搭建更加畅通的桥梁,还有一个反思是觉得,就是关心大学生一时的饭碗的问题,还关心人的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的问题,比如当今国家非常重视推进大学生村官,当前已经把这样一项措施提高到国家长远人才发展的战略当中,我觉得像这样的一系列举措,才是当前最重要的着力点。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对线索提供者的个人资料进行保密。)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