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不小心就“被下等人”了

2009年07月23日1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北新闻网

  一不小心就“被下等人”了

  受被就业、被自杀、被自愿这些网络热词的智慧启蒙,当我看到近日网友蓝猫的贴子直称“月工资低于3000元就是下等人”时(见7月21信息时报),顿感羞恼交加而又无言以对!因为本人也一不小心就“被下等人”了。

  按蓝猫的工资标准,可能中国8O%的人群就这样少数知情多数不知情地“被下等人”了。

  先算农村,简直令人难以启口的残酷现实是,我们的父老乡亲,那些淳朴勤劳农民,是不是90%的人都是“下等人”?南方发达地区的农村现在才争取20%的网络普级率,换言之,农村尚处于信息边缘,绝大部分农民根本不知道自己“被下等人”了。按蓝猫的逻辑,这也是“下等人”的境遇,他们被贫穷的生活排挤于信息以及网络话语权之外,只有“被”怎样怎样还活该的份!

  还有大量城市蓝领,乡镇教师公务员等,也都逃不过“被下等人”的定义。

  当然蓝猫的观点在网上招来一片大骂,更有不少人理直气状地自称月收入少于3000,就是下等人。也有高于3000依然认为自己是下等人的。就是没一个人回贴承认自己属于3000以上的上等人。

  大家争着来做如此“下等人”,不知到底嘲弄了谁?有一个网友一针见血地说:不是“下等人”的问题,是买不起房,看不起病,娶不起老婆的问题。

  按钱分人的等级,正如大部分网友所言就是脑残。问题是什么让一个受过相当教育的人也犯这种脑残的毛病,且振振有词?

  到了什么时候,金钱都不可能主宰一个人的全部,但往往是最关健的人生当口,金钱成了命运的拐点。比如没钱上大学而不得不弃学的,比如没钱看病弃亲人而去的,比如没钱生活而犯罪的.......

  是的,金钱的确不能衡量人格的尊贵程度,但许多时候我们会为了五斗米而折腰。国人生存最根本的社会保障制度一天不能实现,金钱所扭曲的人性就一天不能改善。贪官污吏,为富不仁者一天不能收敛其疯狂压榨吸血平民百姓的腐败行为,“被下等人”的人群就一天不能不无辜地“被怎么怎么样”?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绩是巨大的,但因此而衍生的一系列腐败,贫富分化加剧等严重影响民生和国家稳定局面的毒副产品,若不能及时以强大的法治建设和有效的反腐机制果断加以遏制,那么如此像普通百姓这样动不动就“被...”被动无奈的事情,一样会发生在一个国家身上。杨不离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