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8岁保姆抱不动1岁幼童 家长愤而向家政讨说法

2009年07月23日1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8岁保姆抱不动1岁幼童?

  保姆经查患有糖尿病,家政公司称不知情并拒绝退还全部介绍费

  本报记者周茹 实习生任倩雯报道

  本报记者周茹 实习生任倩雯报道 本想请个帮手带孩子,没想到28岁的保姆竟然连1岁半的孩子都抱不动。

再一观察,这名保姆竟是糖尿病患者。市民王女士为此窝了一肚子的火。连日来,她多次向家政公司讨说法,想要回当初交的2000元中介费和管理费,可家政公司却以不知情和只负责检查员工的乙肝两对半为由拒绝全额退款。

  保姆被查出患糖尿病

  家住坂田的王女士日前在福田英皇家政公司找保姆,条件是年轻、身体好,能带孩子。经介绍,王女士以月薪1500元的待遇雇用了28岁的保姆小林。

  “7月8日,小林就来我家了。来的当天,她告诉我血糖有点高,要减肥,很多东西不能吃。”王女士当时没多想,觉得年轻女孩想减肥是很正常的事。可奇怪的是,小林带孩子的过程中很少抱孩子。7月18日,王女士的妈妈和小林推着小推车带孩子在楼下散步。路过台阶时,孩子的外婆让小林和她一起把婴儿车抬上台阶。可小林却说腿没劲,抬不动。

  “1岁半的孩子只有23斤重,而且还有老人一起抬,怎么会抬不动?这样的保姆怎么能胜任照顾孩子的工作?”王女士一家都很不高兴。第二天,小林请假去医院检查身体,结果发现血糖含量达到18.9。医生要求她立刻住院。王女士随即把小林送回了家政公司。

  应否退款各执一词

  王女士非常气愤,她认为家政公司隐瞒员工病情,欺骗了他们全家,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家庭服务业条例》第十条规定,即“经营者不得招收有传染病、精神病或者其他按规定不宜从事家庭服务工作疾病的人员”。因此,她要求家政公司退还当初交纳的各项费用2000元。

  7月20日,王女士到英皇家政公司讨说法,公司说可以帮王女士换别的保姆。但是,对其他的家政人员,王女士都不满意。经过多次交涉,家政公司只同意退回服务费1200元,输送费、保险费等800元则不肯退还。

  前天,记者来到英皇家政公司进行采访。负责人张经理表示对小林患有糖尿病一事并不知情,以前的雇主也没有投诉过她。张经理向记者出示了双方签订的《家政服务委托协议》,上面写明:家政公司只负责保姆的乙肝两对半检查,如果雇主要求家政服务人员进行其他项目的检查,家政公司可以协助,但费用由雇主出。张经理称,在请保姆时,王女士并未提出要进行其他检查。张经理还指出了协议上的一项条款:“合同上写明2000元的居间介绍费是一次性支付的,这就是不能退的意思。”

  消委会:

  请保姆时一定要睁大眼睛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家庭服务业条例》,家政公司应当对保姆进行相关的检查。如果公司没有遵守条例,那么与消费者签订的合同就是无效的,应当无条件退还全部费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投诉部人士在了解此事后指出,家政公司守法经营应是家政服务委托合同成立的前提条件。

  深圳市消委会同时提醒市民,请保姆时一定要睁大眼睛。一方面要选择正规注册、合法经营的家政公司,另一方面签订合同时要逐条阅读合同文本。如果合同上没有写清楚家政公司的违约责任,可以协商后作为附加协议写在合同上。这么做既可以保护自己的权利不受损害,在出现问题时,也可以用作维权的武器。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