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非洲国家对核电兴趣大增

2009年07月23日1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 继南非、尼日利亚、埃及和肯尼亚之后,东非的乌干达也正在加入发展核电的行列。乌干达原子能委员会21日宣告成立,乌干达媒体普遍认为,乌政府希望借探索发展核电之机,以解电力供应长期紧缺之渴。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2日对媒体说:“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对开发利用核电感兴趣,这是因为它们面临着能源安全问题。”

  巴拉迪的讲话反映出非洲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这也是它们纷纷关注核电的主要原因。比如,素有“高原水乡”之称的乌干达虽然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但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维多利亚湖等许多湖泊水位连年下降,令该国两座大型水电站的发电能力受到制约,38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实际发电量仅达10万千瓦。此外,由于国内没有煤炭资源,乌干达目前只能依靠昂贵的柴油发电弥补水力发电的不足,高昂的电价也令不少制造业者难以为继,纷纷关门倒闭或迁往邻国。电力问题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中的桎梏之一。乌总统穆塞韦尼已多次表示,政府有意制定并推动核能应用计划。

  据肯尼亚《民族日报》报道,由于电力供不应求,肯尼亚正在寻求能源领域的投资者,并计划购买核技术,在肯尼亚建立核电站。根据估算,这座核电站初期工程将耗资10亿美元,建成后将增加1000兆瓦的发电量,几乎使肯尼亚的发电能力翻一番。

  尼日利亚也计划建设自己的核电站。尽管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是全球第八大石油输出国,但尼日利亚电力短缺局面日益恶化。3年前,尼日利亚制定目标,计划在今后10年内本国发电能力的很大一部分要来自核电。

  2007年10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正式启动和平利用核能计划,未来数年埃及准备建造数座核电站以满足本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据悉,埃及首座核电站拟建于地中海城市亚历山大附近的西部港口小镇代巴,预计需要5年至8年建成,届时其发电量将占埃及总发电量的3.5%。

  在非洲大陆,南非是目前唯一拥有核电站的国家。非洲唯一的核电站就位于开普敦附近的科贝赫,该核电站有两个900兆瓦的反应堆,共生产1800兆瓦的电力,供电能力占南非总供电量的5%。南非政府还计划进一步提高核电站的发电能力,解决能源供应问题。

  针对非洲国家对核电兴趣大增的现象,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建议,非洲有关国家应通过区域性解决方案,和平利用核能,“因为一个小国家不可能拥有开发利用核电的综合措施,而且这种方式也很不经济”。

  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在非洲的所有成员国已开展了多个利用核技术的合作项目。比如,从下月开始,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与美国一起,为新成立的乌干达原子能委员会的有关人员提供技术培训。非洲希望发展核能的国家也均承诺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紧密合作,和平利用核能,遵守国际社会有关和平利用核能的一切要求。据报道,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有关部门已经就建立非洲核能与放射安全管理机构的事宜展开磋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