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首例大熊猫“冻精宝宝”在卧龙诞生

2009年07月24日0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七月二十三日电(衡毅杨杰)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大熊猫“优优”二十三日产下一仔,这是全球首例使用冻精进行人工授精顺利降生的大熊猫幼仔,取得了大熊猫保护研究技术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当日凌晨四时三十八分,“优优”开始努责,接着破羊水;七时四十一分,幼仔降生。
第三次当妈妈的“优优”迅速叼起宝宝放进怀里,伸出舌头慈爱地舔着它的身体。

  “优优”生于一九九八年,是出生于四川野外的大熊猫英雄母亲“英英”的长女,其父为来自甘肃白水江的野外大熊猫“林楠”。今年三月二十日,科研人员对发情的“优优”进行了人工授精,使用的是采自研究中心雄性大熊猫“芦芦”的冷冻精液。六月初,通过B超检查发现“优优”成功怀孕。

  据卧龙大熊猫专家介绍,精液在体外一般只能存活几小时,在冷藏条件下可保存三天,冷冻精液技术能把保存时间提高到数十年,但是冷冻精液解冻后的活力往往很低,不能满足人工授精对精子品质的要求。

  卧龙中心通过多年攻关,成功掌握了大熊猫精液冷冻和解冻技术,把解冻后精液的活力提高到百分之八十。该项技术为圈养大熊猫优生优育提供了技术保障,对保持圈养大熊猫种群的遗传多样性、提高种群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