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非洲多国粮荒:今年500万人将死于饥饿相关疾病

2009年07月24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图为在饥饿中的非洲妇女和儿童。资料照片

  在索马里,一些首都居民每周只能领取两次食物——一块干面包或一小片冻鱼;在尼日尔,一种名为“塔法萨”的树叶出现在人们的餐盘中……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预计,今年非洲将有约500万人死于与饥饿有关的各种疾病。

  肯尼亚政府总理拉伊拉奥廷加22日在国会发表演讲时说,肯尼亚今年粮食缺口将达1300万袋,超过总需求量的1/3,1000万人面临粮食和饮用水短缺。

  来自非洲的报道说,乌干达有300万人面临粮食短缺;在刚果(金),因长年战乱导致的粮食减产和农业基础设施破坏情况更是难以估量。
在莱索托、马拉维、斯威士兰、津巴布韦、赞比亚和莫桑比克等国,大片颗粒无收的农田和成群骨瘦如柴的儿童,都成了随处可见的情景。

  “夏日危机”逼近

  进入7、8月份,北半球地区陆续迎来了农产品的丰收季节。然而在广袤炎热的非洲大陆,由于连年少雨而导致的粮食产量锐减,正如一场来势汹汹的“夏日危机”,迅速逼近了诸多非洲国家。

  玉米是肯尼亚人的主食,在粮食主产区裂谷带,以往的玉米年产量在2000万袋上下,今年只达到1350万袋。肯尼亚全国120万靠学校供餐的儿童面临断炊危险,因为在有些地区即使学校有钱也买不到食品。

  奥廷加警告说,如果今年10月至11月的短暂雨期降水稀少,肯尼亚将面临一场灾难。降水量的减少沉重地打击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农作物种植面积锐减约20万公顷。

  畜牧业是肯尼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有13万头牲畜因干旱而死亡,干旱和食物短缺又使得牲畜与野生动物争夺草原的矛盾更加尖锐,从而导致更严重的生态退化。为了寻找新的草场和水源,部分肯尼亚牧民已经赶着牲畜越境进入了埃塞俄比亚、苏丹和乌干达等邻国。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日前发布一份报告指出,到2050年,非洲人口将从目前的7.7亿人增加到17.5亿人。而受土地退化、干旱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非洲的农业产量已经出现下降,降幅有时甚至高达50%。如果不对自然资源进行更有效管理,非洲可能面临更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将有数千万人食不果腹,非洲可能陷入更加严重的粮食危机,甚至引发新一轮社会动荡。

  干旱、贫困、战乱……

  非洲有53个国家,面积约3020万平方公里,占全世界总面积的20%,人口约8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3%。根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5月份的报告预计,2009年非洲约有500万人死于与饥饿有关的各种疾病,有近2亿人长期营养不良,超过非洲总人口的20%。

  自7月初以来,世界粮食计划署不断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饥荒的关注力度,尽快启动对非洲国家的粮食和资金援助措施,以缓解今年入夏以来非洲大陆的缺粮局面。此外,该署发言人彼得斯默登还特别指出,除缺粮外,营养不良也是此次非洲饥荒中的焦点。事实上,每年死于营养不良的患者人数要远高于因饥饿而死亡的人数。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南部非洲公共事务办公室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干旱、贫困、战乱、艾滋病和农业政策匮乏,是导致非洲地区今年遭受重大饥荒的主要原因。

  非洲国家一直面临水资源紧缺,技术落后,基础设施薄弱,其中农业和农村建设的资金投入不足,仅占国民经济预算的10%,绝大多数国家甚至只占5%左右。而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非盟今年5月公布的非洲年度经济报告预测,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非洲经济增长速度将从2008年的5.1%降至今年的2%。

  来自“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8年间,伴随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加深,非洲地区多数国家连续出现了全年少雨和无雨状况,个别地区还因干旱而出现了蝗灾,给农作物的生长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

  而非洲地区经济落后和居民收入较低的现实,则使当地民众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十分薄弱,从而使损失进一步加大。(本报驻突尼斯记者吴文斌本报驻埃及记者 李 潇 本报记者 李 锋)

  链接

  非洲的粮食作物种类繁多,除麦、稻、玉米、小米等一般粮食作物外,还有非洲特产的木薯、大蕉、椰枣、薯芋、食用芭蕉等。其中,木薯作为传统粮食作物,在非洲种植面积很广。

  非洲还是世界上经济作物的重要产地和出口地区之一。咖啡产量与出口仅次于拉丁美洲,花生和芝麻的产量仅次于亚洲,长绒棉和超长绒棉的产量占世界的80%以上。加纳可可的出口量在世界上首屈一指,有“可可之国”的称号。

  此外,非洲还盛产茶叶、油棕、腰果、甘蔗、烟叶、橡胶、除虫菊、丁香、椰子、香蕉,以及非洲特有的乳香、没药、卡里特果、可拉果、阿尔法草等。(张培)

  点评

  姚桂梅(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目前全世界32个陷入持续粮食危机的国家中有20个是非洲国家,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饥饿人口比例高达2/3,急需国际援助。

  非洲国家粮食危机频现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

  首先,非洲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先天不足,土壤贫瘠,养分不高。非洲的水资源虽然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匹配,而且全球气候不断变暖的趋势加剧了非洲大陆气候异常,导致农作物歉收。

  其次,非洲农业生产技术落后,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投入不足,导致粮食单产低。

  第三,发达国家操纵的、不合理的国际农产品价格推波助澜。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对本国农业进行保护,实行价格补贴,向外倾销过剩农产品,粮食价格的持续走低抑制了非洲农民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最后,动乱冲突加剧了粮食危机。肯尼亚大选带来的骚乱、乌干达北部的冲突造成大量人口无家可归,严重干扰了粮食生产。

  舒运国(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粮食问题不仅仅是非洲个别国家的问题,而是非洲大陆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近年来,非洲国家已经认识到粮食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一是非洲各国政府把发展农业置于重要的战略地位。6月召开的第十三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把主题确定为“投资农业促进经济增长和粮食安全”就是最好的证明。

  二是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援助。联合国和世界银行都已经采取行动,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非经贸关系中,农业一直是重要领域,扩大中非农业合作必将是今后发展趋势。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