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评地方应对网络舆情十大事件 邓玉娇案被批

2009年07月24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搜狐制图 制作
搜狐制图 制作

  人民网发布2009年上半年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榜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李丽)今天,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2009年上半年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榜,对10件地方热点舆情进行研判点评,就地方政府的网络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做出客观分析。

  这10件地方热点舆情分别是,四川成都市“6·5”公交车燃烧事件陕西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上海市户籍新政河南灵宝市王帅案云南晋宁县躲猫猫事件浙江杭州市飙车案河南郑州市副局长“替谁说话”重庆市高考状元造假事件湖北巴东县邓玉娇案湖北石首市骚乱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表示,通过对各地政府在网络突发公共事件应对方面的政治智慧和创造性工作的梳理和小结,希望能为党和政府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以新的理念、新的思维处置突发事件,采取科学的、专业的手段化解群体性事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排查处理矛盾纠纷,提供尽可能客观、科学的舆情参考数据和舆论引导建议。


   说明:本表数据为11位舆情分析师采用德尔菲法,对地方政府应对网络舆情表现进行分项评估后得出。其中政府响应、信息透明度、政府公信力三项为常规指标,分值区域分别为-10~10分;恢复秩序、动态反应、官员问责三项为特殊指标,分值区域分别为-5~5分、-3~3分、-3~3分。舆情分析师依据以上各项指标对政府表现分别做出评价,政府表现越出色、应对越得体则得分越高,反之则得分越低。最终依据各项表现综合所得总分,得出蓝、黄、橙、红四级警报级别,警报程度相应由低到高。其中总分20.00分以上为蓝色警报,政府应对总体较为得体;总分15.00~19.99分为黄色警报,政府应对有待进一步加强;总分10.00~14.99为橙色警报,政府应对存在明显问题;总分10.00分以下为红色警报,政府应对严重失当,存在重大缺陷。

  给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打分

  湖北巴东县邓玉娇案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单学刚:

  “网络民意”的力量在邓案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了集中体现,可以说网络不仅仅监督了事件过程,也起到了直接推动甚至改变方向的作用。

  地方政府在此案的信息透明方面与过去相比并非毫无进步,然而,这起案件也突出反映出基层政府对信息公开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十分陌生。这一起并不复杂的刑事案件,却因沾上了“镇招商办主任”这一在中国干部体系中根本不入流的“官”而演变成“泛政治事件”,并引发了网络上“仇官”情绪的集中爆发。

  对此,地方政府要敢于和部分无良官员“切割”,不能让任何个体的无良官员都要去“代表”整个党和政府,而不假思索、不计代价地去维护。

  特邀专家曹景行(著名时事评论员、专栏作者):

  民间舆论的一边倒同情邓玉娇,是因为民众无法再容忍某些官员凭仗权势胡作非为他们普遍担心,在邓贵大、黄德贵之辈可以如此嚣张的地方,司法公正能不能得到保障,“弱女子”邓玉娇能不能得到法律的保护。但互联网的力量改变了邓玉娇案中的强弱对比。

  互联网上的舆论倾向有没有干预司法或扭曲司法公正?就邓玉娇案来说,至今为止,互联网的最重要影响是有力地促使司法部门较为公开透明地查案办案,特别是还原案发真相。同时,在地方法制并不完善的现实环境中,网上舆论有效地遏制了地方权力干预司法的可能,起到了一种特殊的制衡作用。

  四川成都市“6·5”公交车燃烧事件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韩长青:

  当“6·5”成都公交车燃烧惨案被最终认定是“人为故意纵火”时,普通百姓的心理恐慌可能是深远而长久的。

  舆论从成都的公交车燃烧案,关注全国各城市普遍存在的上下班高峰期过度拥挤、公交车的严重超载运营等问题。驾乘安全检查制度的纰漏,突发事故自救设备的缺失,普通市民应对危机事件能力的疏于演练,以及公共安全监管中的责任不清、权力不明、追究不严,使网民批评的声音早已越出城市公交车,指向了地铁、列车、轮船、电梯、大型游乐场等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

  特邀专家杨良化(人民日报《新闻战线》原总编辑):

  成都“6·5”公交车燃烧事件一是突发,二是恶性。像这样一个爆发于都市街头、立即被所有渠道传播的事件,却在市民惊悚和警醒之余,并没有诱发重大不满和群体事件,一度出现的谣言和猜疑也迅速消退,“6·5”事件平稳落幕。

  之所以能有效掌控舆论,化险为夷,关键是当地政府应对得当。三天五场发布会,体现的一是反应迅速,二是公开透明。很多情况下,往往是麻木引发不满,拖怠贻误主动,本来可以讲得清的事情、解得开的矛盾,硬是被层层请示、迟迟未决、游疑再三、官僚迂腐而拖得民情不满、情绪对立。而另一方面,流言止于公开,透明赢得人心,把涉及群众利益的公众事件真相原原本本揭示给群众,换来的恰恰是享有知情权的民众的理解、谅解和支持,谣言也就自然失去了市场。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