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日食”盛宴:演变成具有娱乐价值时尚事件

2009年07月24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2日9点13分,重庆主城上空出现日全食。观看日食的人群中,一位白发老者拿出自己过去的X光片,饶有兴趣地观看这一天文奇观。中新社发金城 摄
  为了亲眼目睹数百年难遇的时间最长的日全食,一个320人左右的外国天文爱好者团队特意从美国赶赴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在南岸服务区观测日全食。团员中年纪最大的91岁,最小的9岁。图为观测结束后集体合影留念。中新社发何蒋勇 摄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在星空越来越看不清的今天,日全食更多地被当作了科普活动的节日,甚至演变成具有娱乐价值的时尚事件

  本刊记者/李杨(发自浙江嘉兴)

  离日全食还有好几天,近2万名中外游客就怀着巨大的喜悦与期待,陆续涌入位于浙江北部的嘉兴——专为矗立于月球的阴影之下。


  嘉兴仅仅是这次能够观测到日全食的城市之一。7月22日,如果天公作美,中国长江中下游的广大地区,都能观测到这一壮美的天象。

  “太阳被月亮遮住时,整个天空都会暗下来,显现出幽蓝的色调,地平线边缘泛着暗红色的地光。”日食发烧友阮翔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描绘着去年中国新疆甘肃发生日食的情景。2008年8月1日,阮翔和他的朋友们奔波5天,专程赴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马鬃山镇观测日食。结果,壮丽的日食景观被突然而至的一片乌云挡住了。

  这次能否目睹百年不遇的日全食,还要取决于其发生时的天气状况。日食发生10天前,阮翔就已经开始关注嘉兴天气了。“日全食那天,嘉兴处在低压槽的边缘,很可能下雨。”阮翔在房间里焦躁不安地踱来踱去,不时用笔记本电脑查询天气预报。

  在嘉兴市南湖区教研室担任研究员的阮翔,本职工作是给小学科学教师做培训。他在当地是小有名气的天文爱好者。今年3月以来,阮翔已在嘉兴做了15次有关日食的讲座,其中7月份讲了7次。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日食的发生是因为月亮跑到了太阳和地球的中间,但很多人却忽视了一个难以置信的巧合,那就是月球虽然直径只有太阳的1/400,但距离地球刚好又是日地距离的1/400,这样就和太阳在我们的天空中构成了绝配。”阮翔说,随着日食的临近,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都在不断地丰富着自己的天文知识。

  一年多以前,阮翔就开始为观测日食做准备了。去年春节,他专门购置了赤道仪。这是一种用于拍摄天象的摄影器材。阮翔解释道,地球自西向东每小时转15度,赤道仪自东向西每小时转15度。把赤道仪装在照相机上,就能保证太阳始终处在镜头的中央。

  阮翔还购置了一种叫巴德膜的东西,是专门用来拍摄太阳的,把它装在镜头上,既可以过滤掉紫外线,还能保持太阳本来的颜色。2004年,阮翔拍摄金星凌日的时候,还不知道使用巴德膜。在今年7月的一次普及日食摄影的讲座上,阮翔把自己的老朋友、淘宝网上专门经营天文摄影器材的嘉兴店店长李勤峰叫了过来,现场销售巴德膜。

  “一下子卖出去好多,”阮翔说,这几天他每天都接到十几个电话,向他讨要巴德膜。而淘宝网上的巴德膜早已销售一空。

  阮翔说,为锻炼自己上五年级的女儿的社会交往能力,他购买了一些日食观测镜,让女儿上街去卖。后来腼腆的女儿没卖出去多少,剩下200多个。前几天他把这些日食观测镜拿到淘宝网上去卖,结果一天之内全部卖光。

  嘉兴南湖七一广场由于视野开阔,被当地政府选定为主观测点。此外,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南湖区余新中学、开放区实验学校等校园草场,也是集中观测点。阮翔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嘉兴吸引了这么多人前来追日,和他多少还有一点关系。

  原来,2008年8月,阮翔去甘肃看日食的时候,每天给朋友发手机短信。谁知,朋友在自己的博客中,把他的独家手机报登了上去。而这些内容恰好被嘉兴市旅游局市场开发处的副处长顾伟建看到了。于是,这个顾处长就在今年日食发生近一年前,动起了嘉兴科普旅游的脑筋。组织旅游团到嘉兴海宁观看钱塘潮的点子,最早就出自顾伟建。后来,旅游局又拉上了市科协,日全食的宣传越搞越大。

  阮翔透露,嘉兴很早就打出了日食牌,结果苏州很多旅游团都和嘉兴接洽,并老早就交了订金。后来,苏州发现,原来自己就在全食带上,又纷纷退订,都被顾伟建一个个顶了回去。

  日全食给金融危机中的长江中下游带来一抹亮色。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个新词——日食经济圈。有人预言,有幸被日全食光顾的地方,旅游收入将有惊人增长。实际情况是,仅嘉兴一地,据嘉兴市旅游局介绍,虽然受到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但目前仍有6000多位海外游客来此观看日全食。

  “这次的日全食实在是太难得了。”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竞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全食带从印度西部开始,经过尼泊尔极南部、孟加拉极北部、锡金、不丹、中国、太平洋西部,在大洋洲东部结束,覆盖了3亿人的居住区。这是有史以来覆盖人口最多的一次日全食,持续时间堪称本世纪之最,被中外科学家称为“大日食”。

  这次日全食从印度开始,那时刚天亮不久,太阳还处在东方地平线之上较低的地方。那里的日全食将持续3分钟左右。等日全食抵达上海时,已是北京时间9点40分,朝阳在上升的路途上行程已过半,攀到了一个更具威势的位置。在太平洋中间,日全食达到它此行的中点,并拥有最长的持续时间6分39秒。随后,日食将继续东移,直到白昼结束,阴影离开地球表面。从开始到结束,这次日全食将持续3个半小时,全食带长度超过15000公里。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