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媒:大选可能决定日本能否再次主导东南亚

2009年07月24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中新网7月24日电随着中国的经济力量、国际地位不断上升,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中国在东南亚地区影响力增加等现象让日本非常不安。日本共同社昨天发表了其曼谷分社社长井俊光的文章,认为日本并非没有机会。
即将到来的大选将影响到日本能否再次在该地区发挥主导权。文章摘录如下:

  经常有人说日本在八国集团(G8)首脑会议和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场合的地位不断下降,近日召开的东盟(ASEAN)外长系列会议也不例外。会上日本被埋没在中美之间,这似乎预示着美中两国争夺世界主导权的“G2时代”即将到来。

  日中两国曾争相加强与东南亚的关系,为率先与东盟缔结自由贸易协定(FTA)而展开过激烈竞争。

  中国利用领土接壤的地理特性和当地华人人脉,切实加大了在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政治经济领域的影响力。日本不得不以“西方一员”的身份赞同欧美对缅甸的经济制裁。中国则瞄准当地天然气和矿物资源,对缅甸进行援助并大举投资。

  美国对中国的上述举动感到危机。东盟某外交官表示,一直忙于伊拉克战争等中东问题的布什政府曾将东南亚忘之脑后,新上台的奥巴马政府本次在宣扬东盟基本理念的《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TAC)上签字,国务卿希拉里表示“美国又回到东南亚了”,传递了奥巴马政府重视东南亚的明确讯息。

  为了构建新的合作机制,希拉里与湄公河流域的泰国、越南、老挝和柬埔寨4国外长进行了会谈。老挝等国曾提出应将中国和缅甸也纳入该合作机制,但是据说美国予以拒绝。东盟分析人士称,“这是美国牵制中国的举动”。

  日本也并不是毫无反击余地。外务省去年针对东盟主要六国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三国,认为日本是今后重要伙伴的人数超过中国。

  外务省某官员解释称“希望重点构建与对日期待较高的国家的战略关系,出台相关政策”。那么今后日本是否有意再次在东南亚地区发挥主导权?东南亚各国或许正关注着日本8月30日的大选。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