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上半年收缴假币2698余万 同比翻一番多(图)

2009年07月27日0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双色横号码胶印缩微文字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隐形面额数字凹印手感线阴阳对印图案白水印雕刻凹版印刷手工雕刻头像盲文面额标记固定水印
今年我市收缴假币已达2698万元,超过去年全年收缴量

  随着打击力度越来越大,收缴的假人民币也越来越多。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称,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收缴假人民币2698.1万元,同比增长了142.4%。

  银行缴获假币首次减少

  重庆营管部称,今年上半年我市收缴的假人民币已比去年全年的收缴量还多出328.5万元,同比翻了一番多。

  “银行收缴的假币有所减少,而警方收缴的假币大幅增加。”重庆营管部称,今年上半年,我市通过银行柜面收缴假人民币908.4万元,同比减少1.1%。

“这是近年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说明市场流通领域的假币状况有所改观。”

  而今年上半年,警方共计破案收缴假人民币1789.7万元,同比增长816.4%。自今年2月份开展打击假币专项行动以来,典型案件就有两个——3月23日,市公安局赴广东缴获假人民币1148.65万元;6月12日,南岸警方缴获假人民币369.48万元。重庆营管部称,大量假币在进入市场流通前被堵截,有利于从源头上打击假币犯罪,降低假币对社会的危害。

  百元假币占七成

  “大面额假币仍占主流。”重庆营管部称,从收缴的假人民币张数来看,共收缴32.6675万张,其中100元券假币25.3835万张,占77.7%;50元券假币1.9892万张,占6.1%;而10元券假币比50元券假币还多,共收缴2.9399万张,占9%。

  重庆营管部称,从收缴的假币来看,不存在高仿真,银行机具都能识别。

  银行不会流出假币

  “假人民币不可能从我市银行流出来。”针对网上盛传银行流出假币,重庆营管部称,只要假币被银行收缴,每张假币都会登记造册,然后统一交由相关部门销毁,销毁程序也相当严格。“我们每年都会对市内银行进行抽查,看是否有截留假人民币的现象,只要假人民币一旦建立了台账,就不可能再流向社会。”

  记者张彬

  小面额假币惯用伎俩

  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根据使用小面额假币的相关案例,发现小面额假币案件有以下几个特点:

  1、使用10元、20元面额假币购买小价值商品以换取找补的零钱真币。

  2、针对流动人口量大的片区的小摊、小门市或乡镇集场使用小面额假币。

  3、利用普通人疏于对10元、20元等小面额钞票真伪进行辨别的心理空档实行犯罪行为。

  十元人民币防伪特征

  固定水印


  均位于各票面正面左侧空白处,迎光透视,可以看到立体感很强的水印。10元纸币水印为月季花图案。

  胶印缩微文字

  各券别正面胶印图案中,多处均印有缩微文字,10元为“RMB10”字样。

  凹印手感线

  100、50、20、10、5元纸币正面主景图案右侧,均有自上而下规则排列的线纹,采用雕刻凹版印刷工艺印制,用手指触摸,有极强的凹凸感。

  隐形面额数字

  纸币正面右上方有一装饰性图案,将票面置于与眼睛接近平行的位置,面对光源做上下倾斜晃动,可看到面额数字“10”字样。

  阴阳对印图案

  100、50、20、10元票面正面左下角和背面右下角均有一圆形局部图案,迎光透视,可看到正背面图案合并组成一个完整的古钱币图案。

  白水印

  100、50、20、10元纸币位于正面横号码下方,迎光透视,可分别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100”、“50”、“20”、“10”字样。

  手工雕刻头像

  各券别正面主景均为毛泽东头像,采用手工雕刻凹版印刷工艺,形象逼真、传神、凹凸感强,易于识别。

    >>>打击假币 人人有责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