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彻底关大桥5天抢通 第6名死者身份确认是成都人

2009年07月27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彻底关大桥5天抢通 第6名死者身份确认

  从昨日凌晨2时开始,被滑坡巨石砸断的彻底关大桥开始了全面的抢通工程,施工队伍冒着飞石滑坡的危险,24小时不间断填补100米长的垮塌桥面。施工队表示,他们将花五天,也就是在本月底前抢通彻底关大桥,恢复进出汶川的生命线。

  昨日上午9时许,当记者来到彻底关大桥下时,一条通往桥下的施工便道已被连夜打通,供重型车辆进出。坠桥的汽车已被拖至河堤。在断桥上,四辆重型大货车满载泥土卸在桥头,再由装载机推下13米高的桥下。而在桥下,垮塌的百米桥面连同桥墩、巨石,将成为新建车道的最底面一层基石。抢通队伍在最近的垮塌山体下,就地采集石块,一同填埋到桥底。估计到最后碾压沉降形成新的路面连通彻底关大桥时,将堆填约4万立方米的土石。

  据悉,从昨日凌晨2时所有大型机械到位后,抢通工程就拉开了序幕。昨日中午12时和下午2时,抢险队对山体分别实施两次爆破作业,排除了两处险情。

  在大桥护栏外,施工方拉起了写有“大战5天,抢通彻底关大桥”的横幅。

  昨起,都汶公路部分路段实行双号日进、单号日出的交通管制方案。昨日是双号日,交警在汶川到映秀的都汶公路上设立了两道关卡,数十辆小型车需要等到今日才能驶出。而对于部分受阻的大型货车,交警沿途用喇叭进行疏散,劝导改道。

  绕行彻底关大桥那1公里多长的临时便道,经过连夜加固平整,已从前日的单向通行变成了可双向行驶。由于该便道紧邻滑坡山体,沿途均设立有观察站和观察员,便道上车速比较缓慢,秩序井然。

  据了解,在彻底关大桥抢通后,施工方将在发生滑坡的山体上,铺设紧贴岩石的主动防护钢丝网。同时还会在主动防护网下方,架设护栏状的被动防护网。

  路况

  G318线和S210线

  雅安市境内道路畅通

  据雅安日报 彻底关大桥被巨石砸断,国道213线中断后,车辆绕行方案出台:10米以下的车辆,绕行S210线经小金、宝兴、芦山、雅安至成都;10米以上的车辆,绕行G317线至马尔康,再经S211线和G318线经丹巴、天全、雅安至成都。执法人员加班加点指挥通行,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严重堵车。

  特写

  夜宿隧道 一夜睡了两小时

  在紧邻塌方现场的彻底关隧道内,整齐摆放着15张上下铺的架子床,床上放着铺盖被褥,有些还未来得及打开。为快速抢通大桥,30名工人已经在潮湿的彻底关隧道中睡了三天。工人何师傅称,前早7时许,他们接到抢险命令后来到彻底关大桥。下午6时,他们又收到命令,要在此安营扎寨,于是众工人回宿舍搬来了铺盖和床。“山里夜晚很冷,隧道里风也大,感觉和冬天差不多。”何师傅说,为了御寒,他们只得把被子裹严,和衣而睡。

  但艰巨的工程任务让他们无心睡眠。昨日凌晨3时许,将连接桥头与河床的施工便道修好后,部分工人终于睡下。而到了5时过,他们又起床开工。早上,伙食团做好了热腾腾的包子和牛奶,送到工地,山区早晨空气温度很低,待送到工人手里时,包子、牛奶都已变冷。“比起地震时,这已经算好的了。只要桥能尽快修好,这不算什么。”一位工人说。

  故事

  “我亲眼看见落下的石头打出了火花”

  在汶川县人民医院的板房住院部内,彻底关大桥的11名伤者均已得到救治。据外科医生介绍,腰椎伤者有半数,他们都需要长时间卧床恢复,但一般不会留下伤残。而11人之外的伤者黄伟已转入华西医院救治。

  在病房内,伤者们向记者讲述了那一刻的惊心动魄。

  货车摔下桥 翻了360度

  大桥倒塌时,35岁的杨龙全正在红色货车上向汶川驶去,车上装着从彭州拉往汶川的建筑水泥。“当时桥上有点堵,车子走得慢。”眼见货车就快驶进彻底关隧道了。杨龙全借着车灯看到,桥上和隧道里有人跳出汽车,惊恐地边跑边喊。就在杨龙全和搭档迷惑时,他突然觉得屁股底下一沉,眼前顿时一黑,只感到自己身体在驾驶室内肆意晃荡。

  短暂的极度惊恐后,杨龙全发现自己还在货车里,而货车也是四轮着地、正儿八经地停在一段桥面上。不过,先前途经的彻底关大桥已在自己头顶上。“我的鞋子不知甩到哪儿了,裤子划得稀烂,手脚都痛得很。”在搭档的拉拽下,杨龙全好不容易钻出了驾驶室。这时他们才看到,自己的货车已活生生侧翻了360度,车底钢架都已扭曲变形。

  亲眼看见飞石溅出火花

  “太恐怖了,我亲眼看见落下的石头打出了火花,前前后后给人反应的时间不足5秒!”19岁的资中小伙王余回忆起山石坠落的情形时,仍心有余悸。他躺在汶川县人民医院病床上,双臂红肿,鼻子下插着氧气管———右胸受到撞击,断了三根肋骨,造成肺挫伤。

  前日凌晨,他与43岁的父亲王建章到汶川一个水泥厂援建,卸了一车木料。事故发生时,二人正驾车返回成都。当时,他们的蓝色货车堵在桥上,正等待通行。桥墩被击中后,父子俩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连人带车一同翻下了河床。货车翻了一个跟头,四轮朝天摔到了河堤上。随后,王余忍着疼痛爬出了车外,得到了周围群众的营救。但因为货车左侧首先着地,坐在驾驶座上的王建章当场死亡……

  桥墩挡住了飞石

  在坠桥摔落中,许师傅的腰椎压缩性骨折,而他则连说“自己福气大”。许师傅还拿出身边的两截皮带,“落下去那一下,把我腰上的皮带都崩断了!”

  24日进入汶川时,许师傅就知道有些地段出现了泥石流滑坡险情。事发前,他见前方塞车,就没有排在堵车队伍里,而是向左挪出车身,加速向前想超过堵塞的车龙。就在这时,桥面突然向下急坠。货车保持着一定的速度,斜着摔到了桥下。腰部的剧痛让许师傅一度动弹不得,而此时,山上的石块并没有停止滚落。“车头正好摔在两个没有倒的桥墩之间,所以我说运气好啊。”听着车身货厢不断传来飞石撞击钢板发出的“嘭嘭”脆响,缩在驾驶室内的许师傅心惊不已,紧靠车头右侧的桥墩,则挡住了所有击向驾驶室的飞石,“要不我们都遭了。”

  滑坡逐渐减弱,许师傅挣扎着爬出车外,一直朝河岸匍匐爬去,直到等来救援人员。成都商报记者 张玮 实习记者 郭文康

  第6名死者身份确认:成都大邑人

  昨晚,记者从汶川县政府办公室核实到,6名死者中最后一名死者身份已经确定,是成都大邑县人王微贤。据与王微贤同车的28岁小伙子范彬回忆,山石滚落时,自己正躺在货车后座上睡觉,前排就坐着王微贤和他侄儿王时红,货车拉满了准备运往成都售卖的卷心菜。“我只听到哗哗哗石头落下来的声音,看到司机跳了,我也就跳了出来。”范彬称,司机王时红立马跑到了未坍塌的桥面,从而幸免于难。而王微贤则因未能及时逃生不幸身亡。

  昨晚10时,记者联系到已经回到大邑县晋原镇新乐村的王时红。王时红回忆,当时货车熄火停在桥上,并熄了灯,本想等待前方堵车畅通后驶去。山石滑落的时候,他见到石头相撞迸发出了火星,然后就听到有人喊“快跑”。王时红第一时间拉开车门,跳下货车,向桥另一头的映秀方向跑去。“地面在摇,我心里也有点慌。”王时红说。没跑出去多久,身后的桥面就轰然倒塌了。回过头一看,货车已经不见了踪影,他也不知道随车一起的朋友范彬和54岁的叔父王微贤是否跑了出来。事后他从交警处了解到,范彬被送到了汶川县人民医院,而叔父的尸体则在一辆水泥车下被发现。“他大概是跑了出来,但是年纪大了跑不动,就被前面的车压住了……”

  伤员转至华西医院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窦晓书 袁波)昨晚8时许,记者赶到华西骨科医院骨科监护室第五病区,见到了彻底关大桥垮塌事件的幸存者之一———黄伟。黄伟今年22岁,峨眉山市罗目镇人。据黄伟说:24日凌晨3点过开车从彻底关大桥经过,遇到大桥垮塌,整个车翻到桥下。当时车上只有他和表哥两人,表哥当场死亡,黄伟骨盆和腰椎多处骨折。于25日凌晨转入华西医院骨科治疗。

  据医生介绍:骨科专家已进行了会诊,黄伟腰椎3处骨折,全身多发性外伤,伤情危重,但生命体征平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