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旦大学教授称热钱正流入我国 应高度重视(图)

2009年07月27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晨报
孙立坚

  避免宏观政策效果受到影响

  防范热钱进出冲击实体经济

  采取措施增加热钱进场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布了我国最新的外汇储备持有规模,达到2.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家的地位。但据海关统计,2009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规模同比下降23.5%。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则表示,我国前6个月实际外商直接投资较上年同期也下降了17.9%。虽然人民币汇率显示出相对的稳定性,但是,从近期股市和楼市红火的现状中,我们不得不怀疑“后危机时代”的流动性膨胀所造成的游资,已经开始向受危机影响较小、政府救市效果显著的中国和其周边地区滚滚涌来。
这对中国经济的健康复苏和宏观政策的有效运行都会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首先,外汇占款问题重新浮现。目前应该加强的是银行的监管和窗口指导,而不能在欧美市场货币政策没有调整的情况下贸然收缩银根。

  第二,外汇储备规模的不稳定性会日益增加。中国政府应把新增的外汇储备投资到流动性高的美国短期国债,是维持我国金融体系稳定的一种明智的做法。

  第三,保持汇率和利率的稳定也趋于困难。政府可以适当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增加热钱进场的投资成本,并通过“金融创新”等方式(开设创业板或让业绩好而又稳定的企业优先上市融资),分散一些市场过度资金集中所带来的价格上涨的压力。

  (作者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孙立坚)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